連雲港開發區:關注三領域推進“辦實事”見實效

2021年04月16日18:18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圖為物業公司黨支部參與社區“大黨委”志願者培訓。連雲港開發區供圖

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連雲港開發區秉持民有所呼、我有所應的理念,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效果導向,聚焦“民生實事、產業發展、基層治理”三大重點領域,從解決廣大群眾最急最憂最盼的問題入手,切實把“我為群眾辦實事”落到實處。

俯倒身、維護百姓的“小確幸”。從老百姓的身邊事做起,讓群眾從黨史學習教育一開始就看到新變化、得到新實惠。從環境衛生入手,把周六確立為“固定志願服務日”,開展“講衛生、樹文明”清潔家園專項行動,動員黨員干部深入村居,開展城鄉垃圾、亂堆亂放等整治工作,提升人居環境。自就業惠民切入,開展 “穩崗留工·春風行動”, 針對返鄉務工人員、高校畢業生、殘疾人、退役士兵等群體,搭建“雲就業•職為你” “就業援助月” “創業政策宣傳周”等專場招聘平台,發布崗位1.8萬個,幫扶企業招工1500人。向矛盾問題發力,把“信訪窗口”開到群眾家門口,區領導班子成員帶頭開門接訪、挂包信訪件,推動黨員干部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扎實做好“送上門來的群眾工作”。

沉到底、當好企業的“貼心人”。以黨史學習教育為契機,走上門、沉到底,把政策送上門,把訴求收上來,把問題解決好。把政策送上門,梳理最新的《惠企政策》《業務清單》,連同黨史學習資料第一時間送到企業,切實把黨組織的要求、企業的需求以及服務專員的追求緊密結合,幫助企業充分享受政策紅利。把訴求收上來,開展“‘服務大提升、聚力促發展’企業大走訪專項行動”,以全區規上工業企業為主體,覆蓋各行業重點企業,梳理形成問題清單、任務清單、整改清單和建議清單,定期開展回訪,形成“走訪—征集—解決—回訪”的閉環服務機制。把問題解決好,依托“企業服務中心、項目服務中心”“兩大中心”,建立問題交辦制、會辦制、銷號制,清單化管理、節點化推進。結合“安全生產隱患排查整治專項行動”,發動機關黨員上門體檢、指導推進,夯實企業平穩健康發展的基礎。

帶好頭、做實基層的“主心骨”。將黨史學習教育與基層社會治理相結合,讓黨建引領作用貫穿到社會治理的各個領域。在鄉村,注重黨建引領富民興村。緊扣“宜農則農、宜工則工、宜商則商、宜游則游”原則,開展“比學趕超、爭先進位”活動,提出4大主攻方向和36項關鍵指標,設立1600萬扶持引導資金,給予每村每年20萬發展金,做強“一村一品”產業格局,助力鄉村振興。在社區,打造紅色物業服務於民。創新“紅色物業”服務模式,著力構建黨組織領導下的居委會、業委會、物業公司等多方聯動的“紅色物業”體系,為小區居民提供精准貼心的服務,提升群眾生活品質。在社會,激勵黨員干部爭當先鋒。結合“主題黨日”等載體,基層黨組織書記帶頭、黨員廣泛參與,每周至少參加1次志願服務,每月為身邊群眾至少辦1件實事好事,立足村居、立足崗位,履職盡責、爭當先鋒。(譚孟超)

(責編:張妍、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