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打造為民服務城市:首創“微幸福”工程

2021年04月16日07:11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絲發必興,無錫打造為民服務城市

“‘微幸福’民生工程已征集民生事項446件,其中,前兩批次重點督辦50件事項已完成46件,一批市民日常生活中的‘急難愁盼’迅速得到解決。”4月12日,無錫市政府舉行新聞發布會,發布無錫“微幸福”民生工程第三批重點督辦事項清單。

去年11月,無錫首創“微幸福”民生工程,從公交站台加裝遮陽棚到公共廁所出新,從道路標識牌更新到小區集中晾衣區改造,“微幸福”的涓涓之流匯成“大民生”的滂滂之勢,折射出一座為民服務城市的情懷與溫度。

“政府配菜”到“百姓點單”

去年11月,無錫市政府發布《關於公開征集“微幸福”民生工程事項的通告》,提出自2021年起實施“微幸福”民生工程,常態化公開征集市民日常生活中急需解決的身邊事、煩心事、操心事線索,請全體市民“出題點菜”。

宜興市宜城街道茶東社區居民,成為首批“點菜人”。茶東社區供周邊居民休閑娛樂的備馬圩公園設施陳舊、設計落后。在被列入“微幸福”民生工程后,相關部門征求居民建議,針對不同年齡段的人群進行規劃。如今,這座公園成為集生態美景、休閑娛樂、文化傳承於一體的高品質“口袋樂園”,成為“百姓心中向往的后花園”。

“打通為民服務‘最后一公裡’,做什麼、怎麼做,過去主要靠政府配菜,如今則是百姓點單。”無錫市政府副秘書長、市政府辦公室主任相江介紹,“微幸福”民生工程實施以來,無錫整合12345熱線、政府網站、智慧城管等多種渠道,搭建市民訴求征集平台,全天候接受市民“點單”。通過“微幸福”民生工程項目,城市治理的宏大主題“化整為零”,變成一個個可視可感的“微訴求”,也成為政府為民服務的“小切口”。

小事速辦,打包提標

“幸福來得太快,就像龍卷風。”李寧凱是無錫藕塘職教園的一名在校生。小李每個周末要到市裡參加英語培訓,但職教園遠離市區,交通不便。今年初,他向征集平台提交增加園區公交車班次的訴求,無錫市公交集團接報后,克服區域跨度大、人員緊缺等困難,不到一周時間就開通5條定制專線,並增設30多個機動班次,困擾職教園10萬師生的公交“潮汐”難題迎刃而解。

小事速辦,“微幸福”眨眼到身邊。緊扣“馬上辦、立即辦”要求,無錫各級民生工程工作專班科學制定方案、依法優化程序、從優從快落實,在為民服務的道路上“比學趕超”。“微幸福”民生工程第一批重點督辦事項發布后,僅用18天就辦結19件事項,超過時序進度46.15個百分點。

小事速辦,“打包”更好。針對長廣溪公園路燈不亮的問題,濱湖區雪浪街道舉一反三進行全面排查,投資80萬元對公園整體亮化進行改造提升﹔針對盛岸一村缺少集中晾衣區的問題,梁溪區惠山街道對轄區內所有老新村進行摸排,以一帶多解決晾晒難題﹔在滿足群眾開放惠山森林公園公廁訴求的基礎上,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以“打包”方式對公園內的便民設施進行全面升級,做實做細各項貼心服務。

“微幸福”民生工程實施以來,無錫各市(縣)區成立工作專班,形成“訴求受理、審核研判、協同處置、可視化追蹤、督查督辦”閉環工作機制。通過市民“出題點菜”、政府“督辦響應”的方式,常態化解決百姓身邊的細微實際困難,以微小實事換取百姓真誠微笑。

以“一盤棋”思想為民辦事解難

4月12日,無錫“微幸福”民生工程第三批重點督辦事項清單發布,22件事項涉及水管道清淤疏通、公交站台人行步道整修、加裝信報箱、綠化帶下水管道清淤、遮陽樹木修剪、盲道整修等,限時5月底前完成。

“利民之事,絲發必興。”無錫市政府副市長張明康坦言,各地各級政府常態化開展為民辦實事工程,市民訴求解決能力持續提升,但仍有不少合理訴求因體制機制、部門職能不清等原因長期無法得到解決。“‘微幸福’民生工程呼應的就是群眾的這種需求,是對民生補短板的一種制度補充,順應的正是百姓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隨著“微幸福”民生工程常態化推進,當地政府部門的服務意識、服務能力悄然發生變化。在華夏中路公共廁所改造過程中,錫山區政府堅持高標准設計、高質量建設,各部門協同配合積極提供各類資源保障。改建后,公廁面積擴大至原來的1.5倍,增配智能公廁管理、新風系統和優質的保潔服務,曾經臟亂差的公廁變成干淨溫馨的“風景線”。錫山區民生工程專班一位工作人員表示,專班運轉幾個月來,各成員單位逐漸有了“一盤棋”思想,認真辦好分內事、主動辦好交叉事、積極辦好額外事。“大家都想著為百姓解更多困難、辦更多實事,努力將無錫打造成全國首個為民服務城市。”

短期看,“微幸福”民生工程是為了快速解決百姓日常生活中遇到的煩心事、操心事﹔長遠看,最終實現的是社會治理理念、治理手段、治理模式的變革。通過運用新媒體建立常態化政民互動機制,開創“黨群一心、政府操辦、人民城市人民建、城市治理人人有責”的社會治理新路,我們的城市才會更美好,人民的生活才會更幸福。(馬薇 魏琳)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