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江蘇省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

本報記者 何 聰 姚雪青

2021年04月17日07: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增強為民情懷 匯聚強大動力(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學黨史 悟思想 辦實事 開新局)

《人民日報》 2021年04月17日 第 02 版 版面截圖

原題:江蘇省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

增強為民情懷 匯聚強大動力(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學黨史 悟思想 辦實事 開新局)

4月1日,江蘇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在雨花台烈士陵園舉行學習會,緬懷革命英烈,重溫入黨誓詞,交流學習體會。大家一致認為,要更加主動從雨花英烈精神中汲取“信仰、忠誠、為民、擔當”的力量,堅決扛起習近平總書記賦予江蘇的“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光榮使命。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江蘇省加強組織領導,迅速動員部署,創新學習形式,推動全省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營造出“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的濃厚氛圍。

3月2日,江蘇省委書記婁勤儉在全省黨史學習教育動員會議上強調,學習黨史,就是要從黨的百年歷史中感悟真理的力量,體悟人民的力量,從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中汲取營養,用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凝聚力量,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更加堅定自覺地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團結帶領全省人民創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用好紅色資源,砥礪初心使命

南京市玄武區見証了人民解放軍佔領南京總統府等多個重要歷史性事件,玄武區委利用梅園新村紀念館、梅庵等紅色陣地,推出“玄武初心之路”黨史實境教學路線,組織全區廣大黨員學習身邊的黨史故事。

黨史學習教育中,江蘇省深度挖掘紅色資源,開展主題鮮明、內容豐富的學習活動,把紅色資源作為生動教材,砥礪初心使命,賡續紅色血脈。日前,江蘇省專門出台相關文件,要求進一步用好用活豐富紅色資源,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入腦入心。

3月19日,江蘇省委舉行學習報告會,專題學習中國共產黨在江蘇的奮斗史。會議指出,要系統梳理和深入挖掘江蘇大地孕育產生的各類革命精神和奮斗精神的豐富內涵,引導廣大干部群眾汲取精神營養、傳承紅色基因、匯聚奮進力量。

鹽城市是新四軍重建軍部所在地。3月15日,鹽城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走進新四軍紀念館,重溫毛澤東同志經典名篇《為人民服務》。鹽城市有128個以革命先烈命名的鎮村,這些鎮村的黨組織將黨史學習教育與弘揚英烈精神融會貫通,講述烈士英雄事跡,從身邊的紅色故事中汲取前進力量。

4月9日,連雲港市“傳承紅色基因 勇立時代潮頭”實境課堂開課儀式在市革命紀念館舉行。連雲港市充分利用革命遺址、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等,因地制宜打造資源獨特、內涵豐富、可觀性強的實境課堂。精心打造紅色精品路線、網上“紅色地圖”,加快開發“數字化展示”平台、網上展館等,讓群眾就近就便學習紅色文化、感悟革命精神。

宿遷市圍繞本地革命先烈和先鋒模范人物事跡編寫黨課學習材料等供黨員學習,制作微視頻、廣播劇、紀錄片、圖書、動漫等,組建紅色故事宣講員隊伍,用故事會、講座、報告會等形式講述典型事跡,感悟先鋒力量,提升黨性修養。

江蘇省還組織開展“節日裡的黨史教育”系列活動,緊緊圍繞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主線,把黨史學習教育與節日活動有機融合、貫穿全年。

創新學習形式,教育潤物無聲

江蘇省各地注重用藝術再現、互動體驗等形式,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深入群眾、深入基層、深入人心。

在揚州市,黨史故事被創作成地方特色曲藝作品,以評話、評彈、清曲等百姓喜聞樂見的形式呈現。這些節目多由英雄人物、歷史事件改編,其中有不少是揚州人、揚州事。3月16日,該市首家好人書場正式開講。今年,揚州市不僅將組織多場藝術巡演,還將在社區公益演出300多場。

在泰州市,“紅色故事大家講”“紅色歌曲大合唱”“紅色足跡大尋訪”“紅色基因大傳承”等系列活動開展得有聲有色﹔話劇《信仰》、廣播劇《泰州好人》、紀錄片《一枝一葉總關情》、報告文學《大潮奔涌》等文藝作品,發揮著教育人感染人的作用。

在鎮江市,西津古渡社區設立紅色閱讀空間,打造干群共享的家門口紅色課堂……

堅持學史力行,辦實事解難題

最近,一則好消息在徐州市賈汪區馬庄村傳開:村裡要再建一個停車場。村黨委書記毛飛介紹,原本的停車場離村庄有段距離,不太方便。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后,村裡召開協商議事會,決定把被佔用的公共空間清理出來,由村裡出資改建成停車場。“為群眾辦好一件實事,就會溫暖一片人心。學習黨史關鍵是提醒自己,不能忘了為什麼出發。”毛飛說。

江蘇省精心謀劃“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把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同解決實際問題結合起來,集中精力辦好事關江蘇高質量發展的實事,全力以赴辦好打基礎利長遠的實事,用心用情辦好群眾急難愁盼的實事,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江蘇大學組織開展“學習百年黨史 助力鄉村振興”活動,黨員師生到田間地頭送技術、送服務。江蘇省人民醫院推出幫助老年人看病就醫、號源緊張專家排班彈性門診等舉措,針對患者就診過程中“超聲檢查等待時間長”等問題改進流程,提升患者滿意度。淮安市等地主動收集梳理群眾訴求,定制百個“微心願”項目發布,件件抓落實。南通市創新建立巡學、考學、賽學“三學”機制,在專題學習、專題宣講、學習對象全覆蓋等方面精准發力,明確將黨史學習教育開展情況納入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年度考核,作為年度黨建考核的重要內容。

江蘇省將繼續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從黨史學習中增強為民情懷,匯聚“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強大動力,不斷轉化為干事創業的具體行動。

《人民日報》 2021年04月17日 第 02 版

(責編:張妍、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