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阜寧:用好紅色“活教材” 上好黨史學習課

2021年04月17日10:50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人民網鹽城4月17日電 (馬燾燾)連日來,在鹽城市阜寧縣停翅港新四軍軍部舊址、中共中央華中局第一次擴大會議舊址等紅色遺存處,一批又一批參觀學習的人群接踵而至,重溫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跡,感受他們不屈不撓的斗爭精神。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陳集鎮停翅港新四軍軍部舊址成了阜寧最忙碌的紅色遺存之一,停翅港村黨總支書記鄭輝程也跟著一起忙碌起來,每天都到軍部舊址充當志願服務者,為前來參觀學習的隊伍服務。“雖然我家就在附近,自己走進新四軍軍部舊址裡參觀的次數更是數不勝數,但我依然有常來常新的感覺,每次聽到講解員的深情講解都會心潮澎湃,有所收獲。”鄭輝程感慨道。

一處紅色遺存就是一段紅色記憶,就是一部值得銘記的黨史,作為知名的革命老區,阜寧境內擁有數量可觀的紅色遺存。近年來,阜寧不斷加大投入,以“一枚標識、一座豐碑、一組標牌、一份地圖”的“四個一”工程為抓手,全面啟動紅色遺存整體保護工作。截至目前,阜寧已對現有的79處紅色遺存、15處以烈士英名命名的村、橋、路、學校逐一豎立遺存碑,供人瞻仰懷念。阜寧縣紅色遺存保護利用中心主任孫軍表示:“我們十分重視紅色遺存保護和利用,持續實施‘紅色領航工程’,充分發揮紅色遺存的教育作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讓黨員時刻牢記初心與使命,不斷厚植愛黨愛國情懷,讓紅色基因薪火相傳。”

結合黨史學習教育,阜寧專門將停翅港新四軍軍部舊址、中共中央華中局第一次擴大會議舊址、新四軍鹽阜區抗日陣亡將士紀念塔、新四軍第三師師部舊址、阜寧鐵軍紀念館五處紅色遺存作為全縣黨史學習教育主要參觀基地。下一階段,阜寧將逐步推進“萬名黨員進教育基地”活動,在基層黨組織中實施組織一場參觀、上好一堂黨課、重溫一遍誓詞、開展一次座談、領辦一件實事的“五個一”行動,在流動黨員中開展就近參加支部學習,就近走進紅色基地的“兩就近”學教活動。

有了這些紅色“活教材”,阜寧全縣黨史學習教育活動開展得如火如荼。一批批黨員干部走進紅色遺存,開展體驗式現場專題黨史學習教育,通過瞻仰革命先烈、重溫入黨誓詞、開設現場微黨課等方式,確保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走心。阜寧經濟開發區花園街道宣傳委員孫華榮在參觀學習中共中央華中局第一次擴大會議舊址后表示:“走進紅色‘活教材’,進一步加深了對我們黨波瀾壯闊歷史發展的認識,堅定了理想信念,錘煉了黨性修養,我們將以不懈的精神狀態、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隻爭朝夕的工作干勁扎實做好各項工作,以優異的成績迎接建黨100周年。”(馬燾燾 胡春禹)

(責編:張妍、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