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沛縣組織近萬台農業機械助力春耕生產

2021年04月19日16:35  來源:中國徐州網
 
原標題:同樣種8畝玉米,差距為啥這麼大

入春以來,沛縣組織了近萬台農業機械助力春耕生產。徐報融媒記者 白雪 攝

4月14日下午,風和日麗。沛縣張寨鎮陳油坊村的一處農田裡傳來陣陣機器的轟鳴聲。

“8畝地大概要半小時吧,之后我還有兩單要去干。”農機手孟慶立駕駛一台綠色播種機到田邊稍作休息,抬手用脖子上的毛巾擦了擦臉上的汗水。幾句閑聊后,他戴上墨鏡又駕駛播種機奔向田地。

“現在種玉米全部機械化,小拖拉機半小時就把8畝地的玉米種上了,省時省力‘真帶勁’!”這塊地的主人是70歲的張開林和黃秀雲夫婦。

“小孟挺忙的,預約了兩天,今兒一大早才回電話答應來種。”張開林樂呵呵地說。

老張家有8畝地,前幾年種葡萄,收獲不錯。幾個兒女工作太忙,家裡的農活幫不上,庄稼活都落在老張夫婦身上。

“三年前,兒子和女兒們把8畝庄稼地承包給別人種,但是我們又要了回來。”老張的老伴黃秀雲說,她和老伴同歲,種了幾十年的地,沒事干了也不自在,種點玉米、葡萄就當是鍛煉身體。

“有它們呢,累不著!”艷陽高照下,兩位老人指著孟慶立駕駛的綠色播種機說。

“村裡新通的灌溉水管,隨用隨取,通到每家的田頭。”老張擰開黑色的水龍頭,一股清澈的水流噴涌而出。

“耕地、施底肥、起壟、鋪地膜、播種,種玉米與種豆子的程序大同小異。”老張說,在播種前需要將土地翻耕一次,並且施足基肥,對土壤進行封閉並且整地,使土地達到“齊、平、鬆、碎、淨、墒”的待播狀態。按照精准種植的要求,選擇使用達到國標二級良種標准以上的商品種子。

“玉米是一種需肥較多的高產作物,其中氮、磷、鉀3種元素需要量最多。”老張說的一套種玉米經十分專業,他和老伴都是高中文化,兩人還是同班同學。

“現在種植玉米有了機械化,人工上能節省多少人?”

“十年前,我們和5個兒女一起上陣,也是這8畝地,種一輪玉米要忙兩三天。”黃秀雲說,現在,他們請來機械化農機手作業,一畝付費40元,半個小時就完成了。

“春種一粒粟,秋收萬顆子”。入春以來,沛縣組織了近萬台農業機械助力春耕生產,充分發揮農業機械在春耕備耕中的主力軍作用,確保農業生產安全穩定。越來越多的農機產品,正在取代著人工勞力,讓農產品品質更高,成本更低。

◎徐報融媒記者 於瓏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