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家港海事全面啟動全要素“水上大交管”試點

2021年04月20日17:41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4月20日,張家港海事局在江蘇海事局系統內率先啟動全要素“水上大交管”試點運行工作,瞄准“港航一體化和片區協同”定位,系統升級水上動態執法模式,全力推進海事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促進長江黃金水道航運服務效能提升。

2020年底,根據交通運輸部海事局“高質量建設全要素‘水上大交管’”的總體部署,張家港海事局黨委組建工作專班啟動研究“水上大交管”建設工作,形成《張家港海事局全要素“水上大交管”建設試點實施方案》,並於4月16日獲江蘇海事局批復同意。

“我們堅持問題導向,針對基層水上安全監管交通組織不細、感知能力不足、業務協同不順等問題,明確了全要素‘水上大交管’目標定位。”張家港海事局相關負責人表示,“通過建立‘全流域、全流程、全方位、全要素、全天候、全覆蓋’和‘大空間、大感知、大中樞、大協同、大數據、大服務’的‘六大六全’監管服務格局,實現長江張家港段‘通航水域暢通、船舶航行暢順、水上物流暢達、海事服務暢享’和‘資源要素聯網、信息數據聯通、交通組織聯控、應急指揮聯動’目標。”

執法模式的革新,首先體現在資源配置的優化。張家港海事局全面整合業務部門動態執法職能,組建水上交通管理中心,結合管轄區域實際情況,在東港區和西港區組建快反處置中心,優化現場執法模式,組建7個快反單元,構建“直屬局水上交通管理中心-分支局水上交通管理中心”和“水上交通管理中心-快反處置中心-快反單元”的“二級三層”組織架構。同時,根據新的職能分工,重新梳理調整了部門職責、崗位職責以及人員配置、運轉模式等,並研究建立了信息流轉、任務指派、專項行動、綜合執法和“基層吹哨、機關報到”等業務流程,在內部形成了精細的執法調度模式,有效提升執法效能和工作效率。

對外,張家港海事局充分集聚行業動能,建立港航一體式全要素“水上大交管”運行模式。聯合交通、引航、港航企業等單位,組建並實體化運行港航綜合協調指揮中心,成為“大交管”體系中的重要組成部分。

“水上大交管”建設,關鍵在於強有力的信息化支撐。目前,張家港海事局全面整合已開發運行的各信息化系統,全面打造江蘇海事“智匯江海”監管指揮系統,全面掌握船舶動靜態信息,實現執法任務自動生成、任務推送上下暢通、執法力量精准調度、執法活動全過程記錄、執法效果自動評判。

“我們組建運行了‘1141’快反單元,打通信息、指揮、行動壁壘,對船舶進出港進行全流程監管。”張家港港區海事處負責人說。目前,該處正開展福南水道全域感知能力探索,對每艘船舶‘何時進、從哪進、何時出’形成全過程記錄和管理,全面提升“水上大交管”全要素感知能力。

為統籌推進全要素“水上大交管”建設,張家港海事局還建立了風險管控、綜合執法、交通組織、應急處置、片區協同、綜合服務保障六項工作機制保障運行,為船舶、船員、港航單位等提供標准化、智能化的海事服務,滿足多元化、個性化的需求,讓“水上大交管”建設的紅利惠及廣大涉水用戶。(陳有為 王爭煒 宣俊)

(責編:張鑫、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