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金湖:“三個課堂”抓實黨史學習教育

2021年04月23日16:01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活用“小微講堂”,巧用“實境課堂”,善用“知行學堂”。連日來,淮安市金湖縣聚焦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搭建小微、實境、知行“三個課堂”,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新”走“心”。

活用“小微講堂”,即開設黨史學習“微黨課”,推動“三級書記講黨課”“領導干部上講台”,講好黨的理論、黨的歷史和黨的傳統。金湖縣制定12個主題,引導黨員干部利用上班前、下班后半個小時集中開展黨史學習早讀課、晚自習。運用“學習強國”“活力黨支部”等平台開展黨史知識線上輔導,搭建學習討論群在線交流,方便黨員干部隨時隨地學。組建流動黨校、初心送學小分隊,截至目前已開展小班送學黨史6次、“雲上”培訓9場,教育培訓黨員群眾2000余人次。此外,該縣還推出“一路跟黨走”公交專車,利用車載視頻、站台公益廣告等,促使群眾在出行中“零距離”學黨史。

巧用“實境課堂”,指在講好英雄人物的同時,積極打造本地實境課堂,講好身邊故事,形成黨史學習教育“特色教材”。深入挖掘本地抗日民主政府、湖蕩剿匪、革命建設等紅色歷史,制作《把一切獻給黨》《造林人》等16部黨史黨性教育視頻教材,建成水上森林、人民兵工精神館等10個市縣兩級黨性教育基地實踐課堂,通過實地實景實情體驗,真人真事真情互動,大力弘揚吳運鐸精神、治淮精神、造林精神等革命奮斗精神。主題黨日、黨群聯系日,組織黨員群眾走進基地實境課堂,在尋訪精神足跡、叩問紅色初心中開展黨史學習,今年以來,當地11.3萬余人次走進紅色實境課堂、接受黨史黨性教育。

善用“知行學堂”,就是要踐行初心使命。金湖縣始終把“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作為重要抓手,圍繞高質量發展主題主線,推動黨員干部在知上下功夫,在行上見成效。開設黨員干部“知行學堂”,每月邀請專家講授政治理論知識、經濟社會發展實務,首講聚焦高質效項目招引主題,吸引260余名黨員干部聽講。聚焦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緊盯關鍵經濟指標、重特大項目、民生實事落實等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深入開展調研,制定64項“為民服務辦實事”任務清單,動員黨員開展志願服務1975人次。組織機關黨員進村(社區),駐點挂職解難題,通過敲門問需、上門解題、定期盤點、開門評效,把黨史學習教育同推動鄉村振興、基層社會治理結合起來,激勵黨員干部在服務群眾中當先鋒、作表率。(梁慧 馬曉波)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