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盱眙:留守兒童多了位“新媽媽”

2021年04月25日17:32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圖為志願者們正在與凡凡聊天。朱永梅攝

拐過一個又一個岔路口,車在鄉間小路上行駛著,搖搖晃晃幾個小時,終於在淮安市盱眙縣王店鄉西湖村的一排農舍前停下。

“凡凡奶奶,我們給凡凡送些衣服來了。”人雖未到,但尹士紅熟悉而又親切的聲音,讓在院子裡擇菜的楊素華停下手裡的活,楊素華把沾滿泥的手拍了拍,又在圍裙邊上抹了幾下擦干淨手,一邊喊著:“凡凡,看誰來了!”一邊走到門口去迎接:“閨女,你來啦!都快進來。”

凡凡4歲時,媽媽得了宮頸癌不幸去世,爸爸長期在外打工,奶奶楊素華一邊要照顧孫子,一邊還要照顧癱瘓在床的老伴,一家人隻能靠著爸爸的微薄的收入來維持生活。起初,年幼的凡凡總是拉著奶奶要去找媽媽,再后來大了點,就不問了。

2019年3月,江蘇省盱眙縣煙草專賣局對結對幫扶村的孤兒和困難留守兒童進行摸底,梳理出一份名單,並發動黨員志願者帶頭參加結對幫扶活動。那一年,尹士紅第一次來到凡凡的家中。

“孩子可憐,從小就沒有了媽媽,爸爸又不在身邊。”楊素華一邊說話,一邊忍不住抹起眼淚。

“誰說你沒有媽媽,以后我就是你的媽媽”,尹士紅一把將凡凡摟在懷裡說,“以后有什麼困難,就跟我說。”

過去,凡凡害怕與外界接觸。尹士紅常去他家陪他聊天,教他寫字、畫畫,用一些英雄人物的故事鼓勵他,還把自己孩子的玩具帶給他玩。在尹士紅的陪伴下,凡凡逐漸變得開朗、活潑起來,平時下課回家會幫著奶奶分擔家務,把家裡整理得井井有條。

“孫子越來越懂事了,學習也認真”,楊素華開心地說,“如今老伴看病有醫保,孩子每個月有生活補貼,不僅生活有了保障,更有了尹士紅這樣的‘好媽媽’。”

換季了,眼看著氣溫越來越高,尹士紅給自己女兒買衣服時很自然地就想到了凡凡。4月17日,趁著周末,尹士便帶著幾名志願者來到了凡凡的家中,給他送新衣服。

“很合適,謝謝尹媽媽!”拿到新衣服,凡凡看著另外2位陌生的志願者也在旁邊,有些羞澀。

“凡凡,這位阿姨跟我一樣,也想當你的‘新媽媽’,以后會一起常來看你,有什麼也可以跟她分享。”尹士紅指著志願者王楣說道。

今年3月份起,在黨員志願者的帶領和號召下,不少非黨員志願者也紛紛加入結對幫扶困難兒童活動中來,王楣就是其中的一位。

“看看王媽媽今天給你帶來的書包,上面有奧特曼……”王楣不停逗凡凡開心。

送了新書包、新衣服、牛奶、食用油,志願者們要回去了。臨上車前,王楣突然想起什麼,轉回來從后備箱裡取出一包零食拿給凡凡,凡凡羞澀地接過零食說:“謝謝王媽媽。”

車一拐彎,駛離小村。暖暖的陽光,照耀著大地,田野裡,正一片生機盎然。(朱永梅)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