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百事踐初心|無錫新吳:這個老小區“年輕”了 

耿志超

2021年04月29日07:16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編者按:建黨百年,所為在民。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人民群眾生產生活當中的心疙瘩、疑難事,特別是一些社會共性難題的解決,直接關乎百姓福祉,也關乎基層社會治理。初心所系,枝葉關情。為此,人民網江蘇頻道推出“民生百事踐初心”欄目,以茲記錄江蘇各地以務實姿態辦好民生百事的時代擔當。

小敘康裡經過改造后的“晾晒區”一角。黃寅浩攝

雨過天晴,無錫新吳區市民沈麗萍哼著小曲兒,一大早就開心下樓晾衣服。4月10日,她居住的小敘康裡配置了統一晾晒區,困擾300多戶居民的“晾晒難”解決了。

這是個1999年交付使用的老小區,有19個單元305戶居民。“過去,大伙兒沒地方晾衣服,就在樹上、電線杆上系繩,甚至健身器材也難免,不僅影響美觀,還有安全隱患。”沈麗萍說。

年初,社區就將解決居民“晾晒難”擺上了桌面,在認真聽取了大伙的意見並實地調研后,最終選擇在樓宇間能晒到太陽的地方增加了14個晾衣架,以充分滿足居民晾晒的需求。

除了晾晒難,還有停車難。作為小敘康裡的一大頑疾,小區原有100多個車位,卻有近200輛車的停放需求。“在小區走走都難,到處是車,看著煩心。”不少居民吐槽。

為了打通腸梗阻,社區啟動了一場“微改造”,新增近50個機動車停車位、新建10處非機動車停放點、7個非機動車室外智能充電站。“再不用著急忙慌地搶車位了。”居民袁建新說。

不止如此。從外牆出新到綠化改造,今年以來,小敘康裡“動作”不斷,令人欣喜的改變也是接二連三。如今,推窗是綠樹成蔭,抬頭是藍天白雲,樓棟外立面干淨整潔,車輛停放也是井然有序,這個老舊小區“年輕”了不少。

“以前孩子們總勸我搬走,現在我哪兒都不想去。”居民阮連坤難掩嘴角的笑意,“小區改造后一點兒不比新樓盤差,熟人又多,住著多舒心!”

“老舊小區改造是民生工程,更是民心工程。”社區黨總支書記陳燕告訴記者,這次改造涉及外牆出新、強弱電入地、綠化改造、停車位改造、車輛識別系統等10多項便民利民項目,總投資約900萬元。

目前,小敘康裡改造項目已接近尾聲,計劃6月底全部完成。來自無錫市住建部門的信息顯示,今年全市計劃完成709萬平方米老舊小區改造,改造規模位居全省第一,改造面積約是去年的3倍。

這是一個老舊的小敘康裡,也將是一個煥新的小敘康裡。 

(責編:孟二波、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