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各地青少年以多種方式體悟催人奮進的黨史內涵

2021年05月04日07:47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用紅色精神譜寫新時代青春之歌

本報記者 楊頻萍 葛靈丹 沈崢嶸

少年強則國強,青年興則國興。一個國家的進步,鐫刻著青少年的足跡﹔一個民族的未來,寄望於青少年的力量。從草長鶯飛的暮春時節,到花開遍地的火紅五月,江蘇省青少年以各種方式浸潤於黨史的豐厚滋養,尤其是“五一”假期,青少年用足跡丈量、用眼睛觀看、用心靈感知、用思想體悟,以獨特的方式向黨致敬,體悟這浩瀚豐饒而催人奮進的黨史內涵。

內化於心,激蕩的是信仰的力量﹔外化於行,必將激發學子們“為中華崛起而奮斗”的理想火花。

節日裡豐富黨課,

激發青少年深情致敬

五四青年節前夕,在“南京眼”上空,540架無人機點亮夜空,變換出“新青年”“蘇北計劃”等圖案或字樣,以青年人獨特的方式向黨致敬。共青團江蘇省委相關負責人表示,此次無人機編隊表演為慶祝建黨100周年,將節日的紀念活動與黨史學習教育相結合,展現出了江蘇青年實干實學、奮勇擔當的時代精神。

4月27日,以南京紅色地標、南京地方黨史為內容載體的慶祝建黨100周年主題地鐵列車正式發車。列車由南京市委宣傳部、共青團南京市委和中共南京市委黨史工作辦公室共同打造,地鐵車廂內外展示了南京紅色地標和南京紅色資源點分布圖,方便市民實地尋訪紅色地標。28日共上線運營15次,累計載客2萬多人次,在市民中形成了“一起學黨史”的濃厚氛圍。

《沁園春·雪》、延安精神、南湖紅船……29日,在蘇州團市委等舉辦的“江南文化·蘇作青春”活動的發布現場,一批文創產品十分亮眼。記者了解到,5月起,蘇州面向全市青少年征集文創產品,運用蘇繡、核雕、版畫等傳統技藝,打造紅色建筑、故事、歷史人物新的傳播載體,讓青年通過文創產品的觀賞使用持續體悟紅色故事,進一步啟發青年理解黨的初心使命。

5月4日,南京大學“新青年·習黨史”紐扣課堂第二季正式上線“學習強國”平台。南大團委書記蔡穎蔚告訴記者,這門課程由跨戰線、跨學科、跨年級的高水平育人團隊打造,以青年視角挖掘黨史中的青年素材,凝聚青年師生參與青春內容創造,在青年中實現從場景共情到感情共鳴再到思想共振的層層遞進。

4月29日晚,南京藝術學院舉辦“青春心向黨、奮進新征程”五四表彰大會暨原創舞蹈詩劇《崢嶸歲月》專場文藝演出,師生用心學透學實黨史,更以專業藝術水准和飽滿的真情表達對黨的摯愛,藝術形式的感染力增強了黨史學習教育實效。南京藝術學院黨委書記楊明接受記者採訪時說,今年的“五四”恰逢建黨百年意義非凡,我們將五四表彰中融入黨史教育內涵,希望南藝師生在“學黨史”中增感情、跟黨走,在“悟思想”中樹志向、堅信念,在“辦實事”中負重任、擔使命,在“開新局”中受錘煉、有作為,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培養更多優秀的藝術人才,創作更多優秀的藝術作品。

近日,中國藥科大學藥學院千余名師生用手中的畫筆共繪百米長卷,為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獻禮。活動當天,不到兩小時,一幅幅多彩的黨史圖畫展現在師生眼前。藥大藥學院黨委書記張仕英表示:“本次活動,師生黨員1000余人共上一堂黨課,用大家喜聞樂見的方式講好黨的歷史故事。”

走進紅色地標,

上好“行走的思政課”

5月1日至3日,在鹽城新四軍紀念館、中共華中工委紀念館、阜寧新四軍軍部舊址,鹽城師范學院100名大學生擔負起鐵軍精神的“宣傳員”,進行義務宣講。不僅如此,學校還組織大學生在假期開展“歌頌寫在大地上——打卡紅色地標”活動,在百余個黨史教育基地實地調研,線上接力分享心得體會。鹽城師范學院黨委書記戴斌榮說,鹽阜革命老區的紅色資源,是學校對大學生進行黨史教育的生動教材,大學生通過走進紀念館、烈士陵園、歷史遺跡地,進行沉浸式體驗式教育,能夠更好地吸收黨史中的精神養分,從黨史中汲取前進的力量。

4月,“追尋紅色記憶,賡續紅色精神”南京一中2021年環明城牆“慈善行走”活動在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園舉行。南京一中黨委書記張蘇皖說:“慈善行走是一中自主開發的一門大型社會公益課程,今年的出發地點也改在雨花台烈士陵園。”27日,徐州市主題團日活動上,華杰實驗學校150名團員們在淮海戰役烈士紀念塔體驗“人民的勝利”青年學習社線路,在支前小道前,品讀朗朗上口的支前順口溜,學習兒童碾米團、支前小推車和小竹竿的自述故事,感受淮海戰役中支前民工的艱難付出和他們堅定支前的決心。29日,在蘇州市主題團日活動中,抗美援朝老兵李龍奇同青年大學生、少先隊員們一起,帶來了一堂名為“傳承紅色基因爭做強國一代”的信仰公開課。

在無錫,青年們實地探訪梁溪區青年學習社區線路,開展實景學習,在無錫第一個團支部誕生地——西社,團員青年通過劇本體驗,演繹《秘密會議》,重現了無錫市第一個團支部成立的歷史啟航場景。這兩天,徐州的“河小青”沿著雲龍湖北岸開展了巡河護河志願服務,清理湖岸邊的白色垃圾,在泉山區森林公園、故黃河邊都有青年志願者們忙碌的身影。

記者了解到,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截至五四青年節期間,江蘇共組織學習500余批次,沉浸式學習行走青年學習社省級線路32條,覆蓋團員青年超10萬人。

師生共講直抵人心,

愛國情少年志油然而生

抓好青少年黨史教育,關鍵在教師,每位教師都要成為有信仰的人,擔起“講信仰”的重任。4月28日,在2021“蘇州師說”融媒思政季黨史教育專場啟動儀式上,蘇州市教育局局長周志芳表示,參賽老師通過尋訪紅色印記,實地參觀學習,結合課堂內容,錄制微課視頻,以切身體驗和感悟,為青少年講述既有意義又有意思的黨史故事、革命故事和英雄故事。

4月23日,南京郵電大學“柚子青年說”主題朗誦比賽,獲得特等獎的是趙家祺帶領的來自社會與人口學院的星火崇光隊。隊員戚珂嘉堅持原創,用心寫作,他告訴記者:“原稿起初是為緬懷尊敬的老校長秦華禮老先生逝世一周年所作。秦老作為一名老紅軍,身上發揚著我黨百折不撓的長征精神,也是我們代代南郵學子的精神豐碑。”

4月29日,南京市鼓樓區教育系統青少年“四史”學習教育專題培訓會在寧海中學舉行,力學小學、南京市第二十九中學初中部、南京市第十二中學的老師代表分享了經驗。“一方面,讓‘小米粒’研究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另一方面,由73名黨員和160名教師組成的‘大米粒’全程指導、陪伴。師生、家校聯動,成為學習共同體。”南京市力學小學黨總支書記李琳介紹說。

4月23日,62名金陵中學河西分校高三年級擬出國留學學生在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上了一堂特殊的“行前‘四史’教育課”。學員表示,幸存者、南京市中華中學濮文老師的授課發人深省,中華兒女無論身處何處都應永遠葆有中國心、愛國情。

4月28日下午,在南京市啟動的“青少年心向黨百年黨史我來說”學習宣傳活動上,青年宣講員分別就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雨花英烈李耘生“特殊的父子相認”的故事、社會主義建設時期南京長江大橋“爭氣橋”的故事、新時代南京青年“不忘初心,通信強國”的故事,進行了“百年黨史我來說”的示范宣講。該活動將通過組織發動青年講師團、行業優秀青年、青年網絡大V、少先隊員及普通青年五類群體開展黨史宣講,形成進機關、進園區、進社區、進農村、進景區、進車廂、進網絡的覆蓋體系,打通黨史學習教育宣傳的“最后一公裡”。

(責編:張妍、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