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泰興籍烈士楊根思:用生命踐行人在陣地在

2021年05月06日07:13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楊根思:用生命踐行“人在陣地在”

“雄赳赳,氣昂昂,跨過鴨綠江﹔保和平,衛祖國,就是保家鄉……”翻開抗美援朝中國人民志願軍名冊,泰興籍烈士——特等功臣、特級英雄楊根思位列榜首。在小高嶺戰斗中,他用生命踐行了“人在陣地在”的錚錚誓言:“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務,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難,不相信有戰勝不了的敵人。”彭德懷元帥為其題字:“中國人民的優秀兒子,國際主義的偉大戰士,志願軍的模范指揮員。”

一心向黨

“我找共產黨,就是找家”

4月1日下午,泰州廣電中心800平方米演播廳。全市政法系統學習“楊根思精神”報告會在這裡舉行,350多名政法干部共同緬懷、學習烈士楊根思。當飾演“楊根思”的演員深情地說出“我找共產黨,就是找家”,現場觀眾無不動容。

鬆蒼柏翠,碧水環繞。楊根思烈士陵園位於泰興市根思鄉宣泰路。一走進陵園,人們遠遠就能看到,園內中軸線上矗立著楊根思烈士的巨型塑像:左手攥拳,右手緊抱炸藥包,腳踏侵略者鋼盔,怒視前方,仿佛隨時會扑向來犯之敵。據陵園園林管理科科長唐鵬飛介紹,1922年,楊根思出生在泰興一個貧苦的農民家庭,父親被當地軍閥槍殺,母親不久也撒手人寰,年幼的他在地主家做過放牛娃、在上海地毯廠簽了賣身契做過童工……直到1944年初,新四軍來到泰興,他才光榮地加入了革命隊伍。

陵園裡有兩張珍貴的照片,都是楊根思生前的個人照,由曾任楊根思班長的吳春林保存,是楊根思送給老班長留作紀念的。家住無錫的吳曉靜,成為楊根思生平事跡的宣傳員,就是因為其父親吳春林當年不僅是楊根思的老班長,還是楊根思的入伍、入黨介紹人,她是聽著父親講述楊根思英雄事跡長大的:“‘班長,你幫我填。’楊根思說,小吳班長在入黨動機一欄工整地寫上‘跟毛主席、跟共產黨革命到底,上刀山、下火海不變心,不怕苦不怕死,為推翻三座大山,解放全中國,解放全人類,為共產主義奮斗終身。’小吳班長寫完以后,又讀了一遍,楊根思意難表,言難盡,想了想又激動地說:‘班長,再替我加上一句,我這一輩子都交給黨了。’”正是有著這樣絕對忠誠的崇高品質,楊根思在黨旗指引下前進、在槍林彈雨中沖鋒,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慢慢成長為一名戰斗英雄。

現定居成都的楊德盛已91歲,與楊根思同是江蘇老鄉,一同赴朝參戰且在同一個連隊。解放上海時,他與楊根思相識,被楊根思稱作“小老鄉”。據楊老回憶,楊根思參加過抗日戰爭、解放戰爭和抗美援朝戰爭,經歷過300多次大小戰斗,靠著過人的膽識和身手屢建奇功。解放戰爭期間,他用炸藥包俘虜國民黨軍一個排,被授予“華東一級人民英雄”。在郭裡集戰斗中,他主動請纓,運用所學爆破技術炸毀敵人的碉堡,“爆破大王”的美名由此在部隊傳揚。

堅守誓言

與40多個敵人同歸於盡

1950年11月7日,楊根思作為志願軍第20軍58師172團3連連長,帶領全連169人跨過鴨綠江奔赴抗美援朝戰場。那一年,他剛滿28歲。據唐鵬飛介紹,就在一個月前的9月26日,楊根思作為三野9兵團20軍選出來的4名代表之一,出席全國英模大會,與800多名戰斗英雄和勞動模范一道,受到毛澤東主席和朱德總司令的親切接見。

“老連長犧牲時,我離他隻有100多米,遠遠就看到了火光。”楊德盛清楚地記得,11月29日,在抗美援朝戰爭第二次戰役分割圍殲咸鏡南道美軍戰斗中,楊根思奉命冒著零下40攝氏度的嚴寒、帶1個排扼守下碣隅裡外圍1071.1高地東南小高嶺,負責切斷美軍南逃退路。當敵人向陣地發起第九次進攻時,楊根思命令通訊員把重傷員背下陣地,又命令機槍手把打光子彈的重機槍撤下陣地,自己孤身一人留下堅持戰斗。面對蜂擁而來的敵人,楊根思投光手榴彈並打出最后一顆子彈,他埋伏在高地上,當美國兵快到山頂時,他抱起僅有的一包炸藥,拉燃導火索,縱身沖向敵群,與40多個敵人同歸於盡,為奪取戰役勝利贏得了時間,實現了“人在陣地在”的錚錚誓言。

據陵園副主任陸蔚介紹,楊根思烈士的英勇事跡影響和激勵了志願軍戰士不怕犧牲的精神,到了后來的臨清江反擊戰,涌現出很多楊根思式的英雄,到了上甘嶺戰役,就更多了。黃繼光犧牲后,從他的包裡發現三本連環畫,有一本就是《楊根思》。中國人民志願軍領導機關為楊根思追記特等功,並追授“特級英雄”稱號﹔1952年,命名他生前所在連為“楊根思連”。2009年9月,楊根思被評為100位新中國成立以來感動中國人物之一﹔2019年9月,楊根思被評為“最美奮斗者”。

血脈相傳

“三個不相信”閃耀精神偉力

追前人,思今日和平得之艱難﹔憶英烈,知今日幸福來之不易。4月2日上午,雨后的楊根思烈士陵園空氣清新,泰興市委書記劉志明、市長張坤又一次帶領市四套班子領導來到這裡,追尋革命先輩的光輝足跡,進行滌蕩心靈的黨性教育和思想洗禮。

“學習楊根思精神,就是要學習他鐵心向黨、敢於勝利、忠誠擔當、不怕犧牲的優秀品質,為推動泰興高質量發展作出新的貢獻。”劉志明說,“三個不相信”的錚錚誓言,激勵泰興各級干部真正做到知行合一,用我們的奮斗激情、用我們的奮斗行動,為群眾帶來更多的獲得感和滿意度。泰興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張紅霞說,“三個不相信”精神,是泰興精神的歷史傳承,是泰興人的血脈基因。

一份成績單見証根思人的奮進與拼搏:2020年,根思鄉國稅開票完成14.8億元,同比增長15.1%,增幅在非園區鄉鎮中排名第二﹔鄉財稅工作榮獲全市財政收入一等獎,市財政局百分賽考核一等獎。“三個不相信”精神,在戰爭時期是戰勝強大敵人的思想武器,進入新時代則激勵黨員干部攻堅克難、砥礪前行,把根思鄉從經濟基礎較為薄弱的農業鄉鎮,建設成為工業經濟逆襲上揚的“明星”鄉鎮。

80后周鵬,是土生土長的泰興根思鄉人。楊根思烈士不怕犧牲、勇往直前的精神從小就在他腦海裡扎了根。從部隊退伍后,周鵬辭去某通信公司穩定的工作,回鄉創辦“景悅蘆筍種植合作社”,由於技術不過關,兩次種植損失近20萬元。但憑著一股不服輸的精神,他終獲成功,創業第二年就實現產值250多萬元,帶動數十名鄉鄰就業增收。

□ 本報記者 趙曉勇

(責編:蕭瀟、張妍)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