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盱眙:一“碼”當先 為民辦實事連出“心”招

2021年05月08日23:34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盱眙縣縣長孫志標在縣人民來訪接待中心現場接待來訪群眾、會辦信訪事項、解決民生訴求。周鬆攝

“盱眙正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持續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今天的主題就是現場解決問題!”4月23日,江蘇省盱眙縣縣委副書記、縣長孫志標在縣人民來訪接待中心現場接待來訪群眾、會辦信訪事項、解決民生訴求。

4月以來,“學黨史 辦實事”的“沖鋒號”在盱眙連連吹響,該縣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和黨員領導干部表率作用,率先實行縣處級領導干部“1+1”挂包民生實事工程,帶頭走進基層、深入一線,始終把解決人民群眾反映的最緊迫、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作為首要任務,切實提升服務群眾的質效。

“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鎮。力爭把社會矛盾在訴前解決,實現非訴機制挺在前面。”4月25日,盱眙縣人民法院組織召開“一碼解紛”工作推進會,切實激活制度體系活力,培育網格員線上解紛力量,拓展“數字法治、智慧司法”信息化體系建設外延,開足“碼”力助力基層調解組織化解糾紛。該院不斷將黨史學習教育融入主責主業,廣泛收集群眾關注的熱難點問題,實施“春雷”執行專項行動,對行動不便的群眾提供上門立案、上門調解等司法服務,打好推進平安建設、促進基層社會治理的組合拳,把黨史學習教育和隊伍教育整頓成果真正惠及人民群眾。

盱眙縣推出的業務指南二維碼,得到群眾廣泛認可。項倩倩攝

在盱眙縣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隊車輛管理所,“車隨‘碼’濃”新氣象正不斷形成,一張業務指南二維碼,得群眾廣泛認可。該所先后推出近20項線上常辦車駕管業務“菜單”,群眾通過掃碼足不出戶便能了解相關業務,方便群眾辦事需要,更暖了群眾的心田。“線上的每個項目都是針對群眾實際需求來設定的,實行一周以來,掃碼咨詢量已達到4000余次,有效提升了業務辦理效率,真正實現了‘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的服務理念。”盱眙縣公安局車管所所長鄭嘉爍說道。

市民就醫買藥,已能實現無卡結算。據悉,盱眙縣目前已有28萬參保人員激活醫保電子憑証,推動縣醫療保障由“卡”時代進入“碼”時代。縣醫保局以問題為導向,緊扣實踐需求,通過實地走訪定點醫療機構,現場督導“兩病”用藥保障政策落實情況,梳理、簡化服務流程,持續創新出台“窗口報銷錯峰限時、一站式結算、不見面審批”等惠民服務項目。先后開設醫保政策宣傳“今天,你好‘碼’?”咨詢服務4場,線上線下宣傳醫療保障政策,受眾達2000余人。

眼下,盱眙縣上下正借助紅色資源、志願服務等載體,啟動出台一大批“12345”線上便民熱線、“店小二”企業幫辦 、“一窗通辦、一日辦結”等服務“心”模式,推進民生實事走深走實,用實干實效暖進百姓的“心窩”。(陸靜靜 董金洋 朱玥 馬曉波)

(責編:張妍、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