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嚴查“偽人才”購房証明 買房人關注:收回的房子如何處置

2021年05月09日10:02  來源:揚子晚報
 
原標題:來真的!南京嚴查“偽人才”購房証明

  今年“五一”期間,揚子晚報《樓市馬坐播》欄目關注了南京“真假人才優先選房”的話題,5月8日傳出的最新消息顯示,南京已經開始嚴查“假人才”了!據了解,不少單位在五一節前就收到了南京市人社部門發出的內部通知,要求對人才購房証明進行核查,有買房人感嘆,這回是玩真的了!

  這次核查的范圍包括哪些內容呢?記者根據網友提供的一張表格了解到,被核查的人才安居單位需要提供這家企業的博士人數、碩士人數和本科人數,同時,凡是通過這家企業開出人才購房証明的,需要確認是否是這家企業的員工,如果不是的話,企業必須提供完整的名單,並提交給相關部門。最關鍵的是,企業還要簽署一份承諾書,一旦發現單位弄虛作假,就要承擔相應的法律責任。

  對於個人來說,開出人才購房証明的也要提供在這家企業的勞動合同復印件、社保繳納記錄,以及半年以上的工資流水原件。知情人士告訴揚子晚報/紫牛新聞記者,一些半年前開出人才購房証明且已成功買房的購房者,也接到了配合檢查的通知,由此看來,溯及既往並非是說著玩玩的,涉及的單位包括國企、民企、高新企業等,具體有多少家,目前還沒有官方消息確認。

  如果發現“假人才”“偽人才”優先選了房,房子真的會被收回嗎?

  記者了解到,答案是非常明確的。今年1月份,南京出台了新版《人才購買商品住房辦法》,對人才購房的認定資格進行了調整,當中明確提出,一旦發現弄虛作假的“偽人才”,將立即取消其人才購房資格,還沒買房的,注銷《人才購房証明》﹔已經選房或者認購的,將收回房源﹔已經簽約的,政府將不予合同備案。同時,弄虛作假的個人在2年內不得再次申請人才購房。

  至於收回的房子如何處置,記者查詢了相關規定,並沒有發現關於收回房源如何處理的具體條款。不過,南京的期房退房搖號銷售制度已經實行了很多年,“偽人才”們被收回的房子,大概率會通過退房搖號再次上市銷售,如果買家有興趣的話,不妨關注每月16日在網上房地產公布的南京期房退房名單,搖號時間是在每月的28日。此外,有人擔心由於嚴查“偽人才”,市場上會因此出現一波退房潮,業內人士表示,即便有收回的房子,也將陸續通過退房搖號對外釋放,基本不存在“集中供應”的可能性。(馬祚波)

(責編:黃竹岩、張妍)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