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海事局提醒:汛期行船,謹防擱淺

2021年05月10日19:01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近日,一艘重載鋼材的小型船舶“泰順機*”輪因不熟悉航路於夜間在常熟市望虞河船閘通江河口外水域擱淺,事發后,常熟市水上搜救中心立即調派海巡艇和拖輪前往現場救援,因事發水域水深較淺,多次嘗試均未成功。綜合考慮船體未破損和傾斜、貨物未移位、江灘底質穩定、人員情緒穩定等情況,船長決定等待天文大潮乘潮水脫淺。隨后,常熟海事局持續利用現場巡查、電話詢問等方式密切關注事態發展。

擱淺期間,“泰順機*”來電反映,船上生活食品急需補充。船民的需求就是海事服務最迫切的追求。第二天一早,海事人員便到菜市場購置新鮮蔬菜、雞蛋、豬肉、牛奶等日常生活食品送到船員手中,並詳細詢問並查看船舶擱淺情況,與船長共同研究脫淺方案,進行推演和初步確認,要求船員不得隨意離船,如有其他需求及時聯系,海事部門將持續協調解決。

5月1日江蘇進入汛期,長江常熟段水流也開始逐漸紊亂、水位開始逐漸上升,小型船舶操縱難度增加。常熟海事局呼吁廣大小型船舶在進出通江河口時要注意水位變化,應當盡量選擇操作性能良好的船舶,並適當減少裝載量,嚴禁船舶超載﹔汛期來臨,水流流速較快,小型船舶易偏向水流方向,船舶航行時應沿規定航路行駛,並應當預留足夠的富裕水深,必要時打開測深儀,謹慎駕駛,切勿貪邊航行,以防擱淺。

船舶一旦發生擱淺險情時,切勿盲目動車,應立即按照應急預案開展自救,穿著救生衣,並確認船舶傾斜度、擱淺部位、四面水深、底質如何、是否進水等情況,按規定顯示信號,VHF06播發動態,及時報告海事管理機構,並在海事的指導下採取等待潮水、拖輪協助、應急過駁等有效方式脫離險情﹔航經船舶如發現其他船舶發生擱淺險情時,應加強瞭望、注意避讓,並及時報告海事管理機構。(虞琦)

(責編:耿志超、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