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興化:汲取奮斗力量 讓“窪地”變成“高地”

2021年05月11日18:17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王榮祥用身體堵住塞進敵暗堡槍眼裡的炸藥包,犧牲了個人生命,是我們家鄉黃繼光式的英雄。今天為大鄒的發展,我們應該拼命工作,把英烈的意願接續下來,化為現實。”近日,江蘇興化市大鄒鎮機關舉行“王榮祥烈士事跡講用會”,從鎮班子成員到普通工作人員都表明心跡,亮出工作舉措。

王榮祥是大鄒鎮新庄村人,1941年入伍,1945年加入中國共產黨,生前是中國人民解放軍某部副連長。王榮祥烈士的事跡是此次黨史學習教育挖掘出來的,首次完整地走進當地干群心中。

挖掘地方紅色資源開展黨史教育,是興化黨史教育中突出的“興化特色”。黨史教育中,興化市突出政治引領、突出興化特色、突出以干踐行,切實把從黨史中汲取的智慧和力量,轉化成“窪地”闖成“高地”的奮斗力量,把繁榮繁華的“夢水鄉”照進現實。

突出政治引領

規定動作到位,自選動作出彩

黨史學習教育意義重大、使命光榮。興化市對開展黨史學習教育高度重視,成立了由市委主要領導擔任領導小組組長的市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在全市上下迅速興起黨史學習教育熱潮。

“要弄懂‘為何學’、聚焦‘學什麼’、把握‘怎麼學’。”興化市委書記、市長、市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組長方捷,就黨史學習教育進行了“統一思想”。

在學習安排上,興化市緊密結合當地實際,按照中央和省市規定的“六專題一實踐”7項重點任務,精心設計自選動作,組織黨校教師、社科工作者、文史工作者,圍繞中國共產黨發展史、中國共產黨奮斗史、興化本地革命史等專題進行備課,編寫黨史學習教育興化樣本。邀請省委黨校李繼峰教授作中共黨史專題報告,組織興化市各鄉鎮(街道)、開發區,市級機關各部門開展“清明祭英烈”活動,緬懷革命先烈、傳承革命精神,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從黨史中汲取信仰力量和創新動能,轉化成“窪地”闖成“高地”的奮斗力量。

突出興化特色

用活紅色資源,激揚奮斗精神

“盛堅夫常常穿上土布衣服,走村串巷,宣傳共產黨的抗日主張,啟發群眾覺悟……”4月以來,一撥又一撥的學生來到周庄鎮東滸村“東滸垛黨支部紀念館”,接受紅色教育,傳承紅色基因,弘揚革命精神。

興化市各學校將“上黨課,學黨史”融入到教學之中,以黨史學習教育為主題,講好紅色故事、堅定理想信念、傳承紅色基因,積極傳承弘揚愛國奮斗精神,激勵學生爭做向上向善、全面發展的新時代好少年。

在興化這片英雄故土上,許多革命先烈投身革命大潮,譜寫了感人至深的英雄贊歌。興化市正充分發揮這寶貴的紅色資源優勢,講活歷史故事,搞活教育形式,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興化市除了在市級層面組建宣講團外,還依托該市“飛燕”百姓名嘴工作室,成立“飛燕”百姓名嘴理論宣傳志願服務隊,組織政治素質好、理論水平高、宣講能力強的百姓名嘴走進鄉鎮、社區、村、學校等開展黨史知識宣講。同時,全面發動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黨員領導干部,充分吸納新入黨黨員、新提拔干部、新入職公務員等,組建了基層黨員干部黨史宣講隊,深入基層、深入群眾廣泛開展宣講活動,持續興起聲勢浩大、覆蓋廣泛的宣講熱潮。在大鄒鎮,宣講隊通過走訪家屬、查閱資料,積極挖掘本地紅色資源,將本鎮王榮祥、鄭子玉、邢長銀、房國兵、張有林、張有慶、蔣正寬等烈士故事進行整理,形成宣講材料,深入各村進行宣講,引導全鎮黨員干部追憶革命先烈的豐功偉績,在寄托哀思中賡續英烈精神。

突出以干踐行

轉化為推動工作的強大動力

連日來,昌榮鎮富民村新鎮自然村新庄台一派繁忙,下水管道、停車場、道路等工程正在有條不紊地推進。過去,村裡一直沒有停車場,這次,借助建停車場順便配套新庄台下水道和道路設施。新鎮自然村環境整治工作比較滯后,群眾呼聲大,黨史學習教育開展后,村裡緊扣“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決定解決新鎮自然村環境問題。缺少資金,村一班人就尋求鎮裡和在外能人支持,同時號召黨員出義務工。

興化市把“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作為黨史學習教育重要內容、貫穿始終,以干促學,以干踐行。興化市結合各行業各單位實際,著力解決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讓干部群眾切身感受到學習教育的實效。市委編辦深入鄉鎮開展調研,為“再造一個新戴南”提供強有力的機構編制保障。總工會深化“對標找差、爭先創優”大討論活動年、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提升年、基層組織建設突破年、“互聯網+”工會普惠性服務示范城市創建攻堅年“四個年”行動,全力打造紅色忠誠的“文化工會”、清正和諧的“陽光工會”。文體廣電和旅游系統黨員志願服務隊,將黨員志願者分成10個小組,到景區為游客義務服務,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黨史學習教育主題實踐活動。市婦聯將1+N志願服務項目與黨史教育結合起來,在新義社區舉辦手工剪紙活動,剪出黨徽及100等字樣,表達對偉大的中國共產黨建黨100周年的深深祝福。周庄鎮在全鎮開展河道、公路沿線垃圾專項清理“百日賽”活動,切實將黨史學習教育轉化為推動工作的強大動力。

“以前我們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主要是依托課堂、宣講,隨著‘我為群眾辦實事’的開展,整個村子的黨員們都動起來了,真正地將黨史學習教育中傳承下來的紅色基因、革命精神用到了實處。”陳堡鎮蔣庄村黨總支書記韋傳芝說。(興宣 張玉峰)

(責編:耿志超、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