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歷史建筑慘遭破壞?回應:系正常裝修行為

2021年05月12日11:56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南京十朝歷史文化園6號樓外景。鐘山公司供圖

南京十朝歷史文化園6號樓內部加固修繕與裝修場景。鐘山公司供圖

人民網南京5月12日電 (朱達)近日,有網友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反映,其4月18日在南京十朝歷史文化園參觀時,看到3台挖掘機和鏟車直接開進“古建筑”干活,“上到吊頂,下到地基,全部被破壞”。事實究竟如何,人民網進行了實地探訪。

據了解,南京十朝歷史文化園位於明孝陵風景區下馬坊公園內,地塊為國有劃撥土地,証載土地使用權人為南京市旅游集團下屬鐘山風景區建設發展有限公司(下稱“鐘山公司”),由該公司控股企業南京鐘山文化發展有限公司(下稱“鐘山文化公司”)運營管理。

鐘山公司相關負責人回應稱,網友提到的建筑為十朝歷史文化園6號樓,共3層,建筑面積2845.2平方米,原為建於1959年的南京手表廠廠房,已被列入《南京市工業遺產類歷史建筑保護名錄》,但並非歷史建筑。該幢建筑原承租人因其運營業態非面向社會大眾服務,無穩定收入來源,導致長期拖欠租金。2016年12月,鐘山文化公司向玄武法院提起解約訴訟,至2020年底經法院強制執行收回涉訴房屋。為保証國有資產保值增值,鐘山文化公司去年底將該物業在南京市公共交易中心公開招租,最終由南京摩天酒店管理有限公司今年2月18日中標,並於4月1日進場裝修。

鐘山公司該負責人向人民網表示,鐘山文化公司招商運營均符合國資管理和工業遺存保護利用的相關規定,目前該處物業由現承租人進行加固修繕與正常裝修,並未出現破壞性野蠻施工的行為,不屬於“破壞歷史建筑”的情況。南京摩天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朱姓負責人亦稱,“我們是正常裝修沒有破壞,房子以后是自主經營,保護還來不及呢。”

南京市中山陵園管理局則表示,沒發現所述建筑遭破壞的情況,也未接到相關的投訴信息。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