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市首個智慧農業雲平台在新吳區啟用

2021年05月13日23:02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人民網南京5月13日電(耿志超)5月13日,無錫市新吳區鴻山街道舉行鄉村振興項目簽約暨美麗鄉村建設項目集中開工活動。在現場,無錫新吳區智慧農業雲平台宣布啟用,據悉,這也是無錫市首個投用的集農業生產、產業服務、綜合管理於一體的區域級智慧農業雲平台。

鄉村振興是“十四五”建設的重中之重,農業信息化、數字化轉型一直也被視為提升“三農”工作的重要抓手。無錫作為國內物聯網產業高地,在農業信息化發展技術水平上一直走在國內前沿。但在無錫市農業農村局局長吳立剛看來,一直以來,農業生產端的垂直應用多,綜合應用少,“散”“亂”現象嚴重,尤其缺乏與政務平台的數據互融貫通,難以發掘農業大數據價值,需要統一平台進行運營管理來推動整體產業升級。

據了解,2020年,無錫市新吳區農業農村局與朗新科技集團旗下瀚雲科技達成合作協議,以全區農業生產智慧化為基礎,建設統一的農業數據中心,並結合政府職能,啟動打造了管理與服務於一體的綜合智慧農業平台。

作為無錫市產業創新發展高地,新吳區在推動鄉村振興發面十分注重信息化建設,除了鼓勵市場化的智慧農業應用,政府也需從“全、實、細”三個角度落地服務工作,不斷夯實產業基礎。無錫新吳區農業農村局局長吳治軍認為,建設統一的智慧農業雲平台,有助於農、政信息融合,進一步挖掘數據價值,推進“三農”工作升級。

據悉,目前,該平台已在農田管理、三資管理、漁政管理等領域開始應用,待正式推廣使用后,將作為該區智慧農業信息化管理及數據服務的核心窗口,為產業生態發展、產業融合提供助力。

(責編:耿志超、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