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強富美高”成為江蘇的鮮明標識

本報記者 何 聰 姚雪青 白光迪

2021年05月15日06: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貫徹新發展理念 推動高質量發展

《 人民日報 》2021年05月15日 第 05 版 版面截圖

原題:讓“強富美高”成為江蘇的鮮明標識

貫徹新發展理念 推動高質量發展

江蘇,2020年經濟總量超過10萬億元,佔全國1/10。富庶之地、經濟大省,該怎樣勾畫一幅高質量發展的藍圖?

2014年12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江蘇考察時指出,努力建設經濟強、百姓富、環境美、社會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蘇。自此,“強富美高”新圖景,成為指引江蘇經濟社會全面發展的航標。江蘇以強烈的趕考意識,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明確經濟發展、改革開放、城鄉建設、文化建設、生態環境、人民生活“六個高質量”的目標任務,努力推動高質量發展,把習近平總書記擘畫的美好藍圖變成生動的現實圖景,讓“強富美高”成為江蘇的鮮明標識。

強:秉承實業報國,實施創新驅動

2020年,南通成為江蘇第四個地區生產總值過萬億元的城市,成為中國家紡名城,擁有3800多家紡織企業……家紡產品遠銷150多個國家和地區,年交易額超2200億元。“南通正致力打造世界級紡織產業先進區,努力成為全球高端紡織產業引領者。”南通市委書記徐惠民介紹。

江蘇瞄准關鍵技術,實施創新驅動戰略,全力推進紡織、工程機械、物聯網等13個先進制造業集群建設,加快構建現代化經濟體系,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產業創新中心和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先進制造業基地。如今,江蘇制造業規模佔全國的1/8、全球的3%,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的嚴重沖擊,表現出強大韌性,成為中國經濟航船一塊重要“壓艙石”。

制造業強縣江陰擁有110多個行業單打冠軍產品,150多家企業成為行業“隱形冠軍”。借助“綠色+智能+互聯網”,從傳統紡織服裝企業起步的海瀾集團,創新應用智能化倉儲物流體系,打造工業互聯網平台,不斷煥發新的活力。

依靠創新驅動,江蘇產業結構加快由中低端向中高端邁進。2020年,江蘇省高新技術企業數量超過3.2萬家,完成了38%的規上工業產值,成為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支柱。

富:實現全面小康,推動共同富裕

百姓富,就要全方位提升百姓生活品質,重構城鄉關系、區域發展格局,致力共同富裕。江蘇省實施城鄉統籌戰略,著力打造協調發展的城市群和美麗鄉村,讓致富之路越走越寬。

社區道路綠樹掩映,美麗庭院干淨整潔,門前河道水清岸綠……“活了大半輩子,沒想到這把年紀了還能住上這麼好的房子!”江蘇鹽城大豐區劉庄鎮友誼新型農村社區的趙福康說。

曾經,江蘇全面小康短板在蘇北,蘇北短板在農村,農村短板在住房。2019年,江蘇全面啟動蘇北農房改造工程,計劃3年內改善蘇北30萬戶農村住房條件,提高群眾生活品質。

“以農房改善撬動鄉村振興,不僅讓農民住上好房子,也要讓他們找到增收致富的好路子,過上好日子。”劉庄鎮友誼村黨總支書記束長明介紹,劉庄鎮友誼新型農村社區緊靠鎮工業園區,近兩年來園區企業吸納了460名社區居民就近就業,人均年收入約5萬元。

美:堅持綠色發展,建設美麗江蘇

韋崗村位於鎮江西南片區,由於礦藏豐富,周邊一度密布多家礦山、水泥廠、石灰窯。今年77歲的湯正龍是土生土長的韋崗人,曾為此痛心不已。2003年,湯正龍退休后,立即在城區江濱新村買了房子,舉家搬離了韋崗村。

2012年,鎮江被確定為國家級低碳試點城市,2014年被批准為首批國家生態文明先行示范區和江蘇省生態文明綜合改革試點城市,制定實施《鎮江市綠色發展(低碳城市)建設九大行動計劃》。其中,2014年啟動了西南片區環境整治,關停污染企業、開展生態修復。看到家鄉環境不斷改善,湯正龍和老伴又搬回了韋崗村。

環境美,就是要持續推進綠色發展,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江蘇省實施生態文明建設工程,啟動“263”專項行動,重點治理長江、太湖水環境,推進美麗江蘇建設。目前,江蘇累計創建國家生態園林城市5個、國家生態市縣63個、國家生態工業示范園區21個、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市縣16個。

美麗與發展同行。如今,江蘇把美麗江蘇建設作為事關全局的重大戰略任務,系統謀劃沿江、沿河、沿湖、沿海地區的發展,統籌做好“治污”“添綠”“留白”文章,建設山青、水碧、田沃、湖淨、草綠的美麗新江蘇。

高:學習身邊典型,樹立文明新風

每個月第一天,徐州市賈汪區馬庄村都會舉行升旗儀式:先升國旗,再升村旗,最后升馬庄農民樂團團旗。在馬庄,升旗儀式堅持了30年,金馬廣播響了30年,馬庄農民樂團也演了30年。近年來,徐州在全市總結推廣馬庄經驗,推動新時代文明實踐到村進戶。如今,精神文明建設舉措遍地開花。

社會文明程度高,既是經濟強、百姓富、環境美的綜合體現,也是最終的落腳點。江蘇省提出,著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讓文明和諧之風吹遍城鄉。

常州首創“道德講堂”,以“身邊人講身邊事,身邊人講自己事,身邊事教身邊人”為主要形式,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提升市民文明素養,持續推動道德風尚高地建設。2017年,常州又創設掌上道德講堂,以線上線下互動、堂內堂外結合的形式擴大道德講堂影響。現在,道德講堂在江蘇遍地開花,全省已建成各類道德講堂近4萬個。

(責編:蕭瀟、張妍)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