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細化“我為群眾辦實事”

南京溧水探索醫療救助零星報銷不見面審批服務

2021年05月15日21:44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人民網南京5月15日電(朱達) 5月11日,南京市溧水區居民張花通過“醫療救助零星報銷不見面審批”系統,坐在家中就成功收到治療眼臉痙攣的0.9萬元醫療救助款。她欣喜地說:“醫療救助不見面審批服務,讓自己免去報銷過程中來回跑路的麻煩。”

溧水醫保分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張花於2020年1月以建檔立卡低收入人口身份享受醫療救助,2021年4月5日她突發疾病被家人送至上海醫院治療,總共花費3.5萬元。因張花未辦理異地就醫手續,按照以往報銷流程,進行醫療救助零星報銷時,需將醫療票據、出院小結等材料,送至街鎮的便民服務中心審批,然后再報送醫保部門進行零星報銷。在通過溧水區醫療救助零星報銷不見面審批服務,在基本醫保報銷2.2萬元后,救助對象不用‘跑路’、不用准備任何材料,就可在次月初收到0.9萬元救助金。”

2020年7月,溧水區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在南京率先上線首個“醫療救助零星報銷不見面審批”系統,由信息系統直接獲取和統計相關數據進行線上審批,免除零星報銷的中間申請環節,改“群眾跑腿”為“數據跑腿”,使醫療救助零星報銷實現“免申即享、全程智辦”。

據介紹,該系統能夠精准核定9大類12小類救助身份、26項醫療類別、17種醫療待遇,同時實現與南京市醫保系統的數據對接共享,醫保經辦人員直接在線上即可完成待遇核定、審批、支付等所有程序,使救助對象無需進行任何申報,實現全程不見面審批﹔此外,該系統還與“智慧溧水”APP實現數據共享,開設“醫療救助”欄目,方便救助對象實時查詢審批進程,了解相關醫保政策,在零星報銷流程完成后還通過手機短信、APP推送等方式告知救助對象,提供多渠道服務解決群眾關心的問題。

據統計,2020年溧水全區困難群眾有6251人次享受這項服務,撥付零星報銷款200.67萬元,政策惠及面同比擴大5倍,報銷金額同比增長4倍。下一步溧水區將繼續創新思路、優化舉措,把黨史學習教育的成果轉化為優化醫保服務的動力,持續細化“我為群眾辦實事”項目內容,切實打通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讓醫療救助對象享受到更加優質便捷的服務,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責編:張鑫、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