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如東:醫保服務“城市行” 溫暖異鄉“就醫”路

2021年05月17日22:43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醫保服務“城市行”活動現場。周雨霽攝

人民網南通5月17日電 為方便在滬的如東企業職工異地就醫,南通如東縣醫療保障局近日聯合上海如東商會,走進上海開展首次醫保服務“城市行”活動,通過送政策、送健康、送服務,踐行“我為群眾辦實事”的服務宗旨,200多名在上海打拼的如東人從中受益。

“您好,我想問下,我父母是在如東繳納的醫保,怎麼才能在上海這邊用起來?”如東人萬文常年在上海打拼,她一直關心和自己住在一起的父母醫療保障問題。“您先填寫這張長居異地就醫申請表,備案完成后我們會短信通知您,到時候您父母就可以持社保卡在上海的定點醫療機構就醫。”如東縣醫療保障局工作人員一邊說,一邊遞過一份宣傳資料,上面有跨省異地就醫的最新政策,還有圖文並茂的“攻略”。

“以前根本不知道異地就醫政策,年邁的父母一旦生病為了報銷總是兩地來回跑,老人也是來回折騰,極為不便。現在好了,這樣的大麻煩解決了。”在工作人員的指導下,早已定居上海的如東人吳明華說,“以后就醫過程中再也不用‘跑腿報銷’,醫保部門把服務送上門,宣傳、咨詢、備案一站式解決,真是太方便了。”

據介紹,自今年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如東縣醫保局以“學思踐悟”促“知行合一”,吹響“鄉村行、社區行、醫院行、企業行、城市行、機關行”——醫保服務“六行”活動集結號。其中“城市行”以異地就醫集中備案、醫保待遇政策宣傳為主要內容,重點開展階段性赴外務工人員、本地企業駐外地人員、鐘擺型居住人員的異地就醫備案、醫保政策宣傳等。集中備案時,注重精簡備案申請材料和減少審批環節,採用事前承諾、事后監管的方式,減少參保人因備案而產生的奔波,為在外的如東人打開異地就醫的綠色通道。

如今,該局通過不斷優化服務、改革創新,持續化解看病難、看病貴問題,尤其在異地就醫方面不斷出台便民減負措施,參保人在南通市內可直接刷卡結算,長三角地區基本實現門診、住院備案后直接刷卡結算,長三角地區外實現住院直接刷卡結算。“接下來,我們將把‘城市行’這項惠民活動推廣至蘇州、南京、無錫、北京等如東在外人群較為集中的城市,實現由窗口服務、規范服務向主動服務、精准服務轉變,打造人性化、有溫度的醫保。”如東縣醫保局黨組書記、局長陳宏兵表示。(王繼亮 周雨霽)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