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句容:打造“一山三湖”建設旅游強市

2021年05月17日15:02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日前,江蘇句容“一山三湖”(一山:茅山 三湖:茅山湖、潘沖湖、二聖湖)片區旅游發展總體規劃通過專家論証,這是句容市委十二屆十次全會明確的“三件大事”之一。句容市委書記潘群指出,“一山三湖”片區的高標准規劃從宏觀層面符合美麗中國、美麗江蘇建設,微觀層面符合句容市傳統旅游轉型升級的需求,有助於全市通過軌道交通把最好的山水資源打造成軌道上的生態、軌道上的鄉村、軌道上的旅游,真正把綠水青山變成金山銀山。

作為首批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單位,近年來,句容始終堅持“生態領先、特色發展”理念,按照“景城、特色鎮、美麗鄉村”三級謀篇布局,把“山水林田湖”“一山三湖”作為全域旅游的共同體,抓產業、促融合,積極探索“旅游+文化”“旅游+農業”“旅游+工業”的發展模式,打造旅游產業新業態,推動旅游資源大市向旅游產業強市轉變。

“福道”條條路通向“詩和遠方

2013至2020年,句容市共計投入農村公路建設資金近20多億元,讓句容的特色產業走出去的同時,也為句容旅游資源的釋放提供了契機,成為展現句容全域旅游的一條觀光線路。岩藤農場、天王櫻花園、豆腐村、茶博園、茅山風景區、李塔水庫、九龍山等一個個景點,被“四好農村路”串聯起來。游客來了,青山成了金山,“農家樂”的生意也紅火起來了。

近年來,句容建設緊緊圍繞“一福地四名城”做文章,在農村公路的建設中更是將句容的“福”文化展現得淋漓盡致。“句容福道”就是交通建設與文化融合的一個最佳縮影。從2018年起,句容市規劃打造365公裡“句容福道”,一枚篆體“福”“句”兩字合二為一的福印,寓意句容對往來游客的美好祝福。

如今的“句容福道”不僅成功上榜全省第二批農村公路“一縣一品牌、一區一特色”創建成果名單,更是成了大家爭相打卡的網紅景點。農村公路與文化的融合,讓農村公路既有了顏值,更有了氣質。

“福地”打造旅游全新目的地

句容並不滿足現有的全域旅游產品,還瞄准“全時化”旅游市場,著力構建全域旅游多元化產品體系。

茅山景區和寶華山景區通過全景區亮化工程建設,相繼推出了20余個夜游項目,催熱了夜旅游經濟。寶華山古村今年的夜游游客接待量同比增加20%,茅山也改變了晚上留不住游客的現象,接待量直線上揚。同時,城市和景點周邊增加了餐飲、酒店、演藝場所、書店等配套設施,夜游的接待的能力不斷上升,從事這些行業的人數和收入也有所增加。

茅山半島涵田度假酒店推出的度假式旅游,讓酒店成為“網紅”。寶華山的十六季客棧、沐蘭苑客棧等民宿度假項目吸引來自全國各地的游客,今年接待量因此翻了一番,尤其是節假日成為“幸福的煩惱”。伏熱花海庄園一年四季鮮花盛開,吸引眾多游客。

近年來,天王鎮依托良好的生態環境和自然景觀,規劃建設了十大重點旅游園區。“山水融城,鄉野漫旅”為主題的句容福道天王段也已經建成通車,總長6.9公裡,途經金山村、蔡巷村、斗門村,與G104國道形成環路,有效串聯鎮域內美麗鄉村、水庫、農庄等豐富山水資源,實現了天王鎮域內零散生態資源的良性互動。游客除了在櫻花園賞櫻,也可以通過福道觀賞金山東籬油菜花、花果原鄉芝櫻小鎮以及美麗鄉村,感受不一樣的春季美景。

“福樂”自然美景帶給游客歡樂

每逢陽春三月,句容的櫻花次第盛開,進入最佳觀賞期。櫻花已經成為天王這個句容南部農旅特色鎮的金字招牌和金色名片。“天王櫻花盛開了,有空來賞櫻。”這也成為當下大多數天王人與親朋好友通話時的“問候語”之一。

據悉,經過多年精心培育和管護,天王浮山櫻花園佔地3000多畝,栽種有27個品種共15萬余株櫻花,目前是江蘇省最大的櫻花種植基地。“芝櫻小鎮”是目前全球面積第一大的芝櫻花海,佔地400多畝,種植600多萬株芝櫻。

芝櫻花語為“若合你意,我深感幸福”,被當做忠貞愛情的象征。天王致力於將這片花海打造成“中國首席表白聖地”,整個園區設有“知音台”音樂廣場、“情人樹”表白中心等互動區。今年,小鎮還新增了蹦蹦雲樂園、兒童樂園、叢林穿越等不同種類的游樂設施,以豐富游客們的游玩體驗。周末和好友、家人、愛人一道游玩,到芝櫻小鎮到處走走、拍照打卡,不失為一場浪漫之旅。

2021“鄉游后白 探春之旅”郁金香節也吸引數千游客賞花看景。岩藤農場的200萬株郁金香齊齊盛放,放眼望去,綠色的田野裡一株株郁金香花朵向上矗立著,有的已經露出花瓣,隨風搖曳,呈現一片婀娜多姿的景象。

“福氣”旅游帶富一方百姓

日前,來自上海的吳起榮帶著一家六口來到句容旅游,每到一處打卡拍照發朋友圈,分享一個個鄉村美景。

近年來,句容努力讓旅游成為農民小康的加油站,農民們在家門口就可以銷售自己的產品。今年天王櫻花節繼續擴大富民效應,專門開辟特優農副產品展銷區,有機草莓、草雞蛋、有機大米、金蟬花、有機茶等本土特色農產品深受游客的青睞,而周邊幾公裡內小有名氣的“農家樂”也成了游客們喜愛的就餐休閑場所。

位於櫻花園對面的南山村入口,周阿姨一家正在緊鑼密鼓地籌備著食品、紀念品等。每年櫻花節期間都是周阿姨家最忙碌的時候,在外打工的兒子、女兒都會回家幫老母親的忙,在確保食品安全的前提下,為景區游客提供餐飲服務,僅開園1個月,周阿姨一家收入接近3萬元。

櫻花節既是櫻花的盛會,也成為了當地老百姓最為歡迎和期待的“富民節”。“芝櫻小鎮”每年給周邊農民帶來數十萬的收入。農民老袁幾年來在景區出售農產品,每天都有500多元的收入。他說,以前在外打工收入有限,自從有了景區后就把家裡種的山芋、草莓等產品拿到這裡出售,比在外打工收入高多了。

來自白兔鎮的笪小華十多年前還是個瓦工,付出了辛勤勞動卻不能富起來,聽說家鄉很多人靠種植草莓致富,也回到家種了5畝地的草莓。“如今不用外出打工,在自家田裡也有十幾萬的年收入,是高效農業加全域旅游讓我快速走上富足路”,笪小華正在籌劃著他的17畝草莓大棚,向著更美好的生活奮進。

“僅徐村草莓種植基地有種植戶15戶,春節到現在銷售額預計超過1.6個億!”白兔鎮草莓種植大戶王柏生喜滋滋地說。據不完全統計,該鎮今年草莓季期間接待游客超過94萬人次。草莓採摘游為小鎮集聚了人氣,帶來了財氣。

據了解,隨著近年來鄉村旅游的興起,句容帶動了全市2萬多農民從事與旅游業相關的產業,有數千農民開辦“農家樂”,年收入達1500多萬。(滕慶海 王雍琰)

(責編:張妍、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