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百事踐初心丨南京首個危房翻建自籌項目封頂大吉

馬曉波

2021年05月19日08:06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編者按:建黨百年,所為在民。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人民群眾生產生活當中的心疙瘩、疑難事,特別是一些社會共性難題的解決,直接關乎百姓福祉,也關乎基層社會治理。初心所系,枝葉關情。為此,人民網江蘇頻道推出“民生百事踐初心”欄目,以茲記錄江蘇各地以務實姿態辦好民生百事的時代擔當。

翻建中的虎踞北路4號05幢樓。董翔攝

“我買好了糖果、糕點,准備到時給工人們散散,熱鬧熱鬧。”距離危房翻建主體完工還有一個多月,南京市鼓樓區虎踞北路4號05幢樓的業主張玉延已經開始忙著張羅慶祝。

“早期用黃泥巴、稻草‘粉’過的牆面,手指輕劃都會造成破壞。”張玉延說,老房建於上世紀50年代,磚木結構的兩層小樓共住了24戶居民。翻建之前,除了牆體開裂、鋼筋裸露,還常“鬧白蟻”。此外,受樓房設計、建造材料的制約,一到雨季,一樓便會潮濕不堪,二樓屋頂滲漏嚴重,居住環境堪憂。

2014年,虎踞北路4號05幢樓被鑒定為C級危房,也就是部分承重結構承載力不能滿足正常使用要求,構成局部危房。“這樣的房子讓我們住得提心吊膽。”彼時就有部分住戶提出了翻建等訴求,但由於產權單位資金困難等原因,始終未能推進下去。

事實上,不止是這一處。鼓樓區作為南京市的中心城區,也是老城區,截至2020年該區統計在冊的危房達103幢,建筑面積約13萬平方米,總數佔全市的1/4,面積佔全市的1/3。

為盡早改善居住環境,消除危房險情隱患。2020年3月,鼓樓區出台了危房治理工作方案﹔區主要領導每月調度分析難點,協調解決難題,將危房治理任務納入年度高質量發展和重要民生工作考核目標﹔財政為相關工作提供重點支持,落實配套資金1.2億元,重點保障危房治理工作。

去年下半年,經過反復論証和全體產權人同意后,虎踞北路4號05幢樓24戶居民全部遷出,南京市首個危房翻建自籌項目由此啟動。“在資金補助方面,翻建費用按照市、區財政和產權人2:2:6比例分攤,籌集資金合計1100萬元。”鼓樓區住房保障和房產局副局長王學志說。

“此次翻建遵循‘原址、原面積和原高度’的原則,完工后不論是房屋質量,還是居住舒適度都會大有改善。”在王學志看來,經過翻建后的房屋採用框架結構,完全能夠滿足現行抗震標准﹔一樓設有架空層,保証不潮濕,二樓整澆加頂,防漏隔熱﹔且經過翻建,絕大部分戶型呈現臥室朝南、客廳在中間、廚房在北面的“三段式”結構布局。

“為群眾辦實事,既是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任務,也是黨委政府工作的永恆主題。”對於這個危房翻建項目,江蘇省委常委、南京市委書記韓立明4月13日到場察看。她在專題調研中表示,危房治理和老舊小區改造是增進群眾福祉的民生實事,是建設美麗古都的基礎工程,也是最能體現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關鍵所在。

“按照施工計劃,9月份就能交付了。”眼瞅著翻建的新房迎來封頂大吉,張玉延的喜悅之情溢於言表。

(責編:張妍、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