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丨劉老庄連:不畏強敵 浴血奮戰

本報記者 白光迪

2021年05月23日07: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劉老庄連:不畏強敵 浴血奮戰(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數風流人物)

《人民日報》 2021年05月23日 第 03 版 版面截圖

這是位於江蘇省淮安市淮陰區的八十二烈士紀念碑。

原題:劉老庄連:不畏強敵 浴血奮戰(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數風流人物)

劉老庄連2009年當選“100位為新中國成立作出突出貢獻的英雄模范人物”。

走進江蘇淮安的新四軍劉老庄連紀念園,正大門兩側就是蘇皖邊區政府主席李一氓當年題寫的挽聯:“由陝西到蘇北敵后英名傳八路,從拂曉達黃昏全連苦戰殉劉庄。”

新四軍劉老庄連指的就是新四軍第3師第7旅第19團第4連。連長白思才,江西人,16歲加入紅軍,參加了長征,抗戰初期參加了平型關戰役,是一位英勇善戰的指揮員。政治指導員李雲鵬,江蘇人,曾在延安抗日軍政大學學習,是一位久經戰火考驗的政工干部。該連班排長和戰士大多數是抗日戰爭爆發后參軍的貧苦農民,政治素質好,在長期的對敵斗爭中培養了頑強的戰斗作風、堅定的戰斗意志和純熟的戰斗技巧。

1943年春,侵華日軍對江蘇北部淮海抗日根據地進行大規模“掃蕩”。3月17日,日偽軍1000余人分兵11路合圍駐六塘河北岸的淮海區黨政領導機關。第4連奮勇阻擊各路敵人,掩護淮海區黨政機關安全轉移。當日,日偽軍進行第二次合圍,第4連與日偽軍在淮陰以北老張集、朱杜庄一帶遭遇。激戰半日,於黃昏后再次突圍,轉移至劉老庄地區。18日晨,日偽軍進行第三次合圍。第4連奉命組織防御,掩護主力部隊和淮海區黨政機關轉移。全連82人憑借村前交通溝英勇抗擊日偽軍攻擊,使主力部隊和黨政機關安全轉移,全連卻陷入日偽軍重圍。數次突圍均未成功,乃決心固守。日偽軍集中炮火對第4連陣地進行毀滅性炮擊,數百米長的交通溝被夷為平地,同時以大隊騎兵實施沖擊。第4連在強敵面前堅定沉著,浴血奮戰,連續打退日偽軍多次進攻,苦戰至黃昏。身負重傷的白思才、李雲鵬組織全連所余的20多人,掩埋好戰友遺體,燒毀地圖、文件,砸壞多余的槍支,端起刺刀扑向敵群。終因眾寡懸殊,全部壯烈犧牲。

戰后,第7旅重新組建第4連,並命名該連為“劉老庄連”。新四軍代軍長陳毅撰文表彰:“烈士們殉國犧牲之忠勇精神,固可以垂式范而勵來茲。”朱德總司令在《八路軍新四軍的英雄主義》一文贊譽“是我軍指戰員英雄主義的最高表現”。

《人民日報》 2021年05月23日 第 03 版

(責編:張妍、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