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匯聚群眾力量 共建共治共享

本報記者 何 聰 姚雪青

2021年05月28日06:3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匯聚群眾力量 共建共治共享(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文明城市譜新篇)

《 人民日報 》2021年05月28日 第 07 版 版面截圖

原題:江蘇徐州——

匯聚群眾力量 共建共治共享(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文明城市譜新篇)

“最后的一碗米用來做軍糧,最后的一尺布用來做軍裝……”5月13日晚,中國礦業大學(徐州)博雅禮堂,可容納500余人的現場座無虛席,大型原創徐州梆子現代戲《母親》正在上演。

借助多媒體的布景、實景化的道具,戲劇呈現出淮海戰役的恢弘場面、老區群眾的空前支援、英雄母親的生死選擇,讓在場觀眾受到一次心靈洗禮和精神升華。

“相信人民、依靠人民,是淮海戰役勝利的力量源泉。”江蘇省徐州市文明辦相關負責人說,在文明城市創建中,徐州通過紅色文藝惠民利民、好人文化引領風尚、和諧文明共建共享,讓群眾力量引領文明建設。

紅色文藝,惠民利民

“淮海戰役中,543萬人民群眾和人民軍隊血肉相連,奮勇支前。《母親》取材於淮海戰役紀念館內陳列的一面繡著‘人民的母親’的錦旗。”本劇主演、江蘇省梆子劇院院長燕凌介紹,《母親》講述了淮海戰役中,一位普通母親送子參軍、不畏犧牲、踴躍支前的感人故事。

燕凌告訴記者,這部劇是國家藝術基金2019年度舞台藝術創作資助項目,2019年3月首演推出以來,已在江蘇全省巡演40余場,其中進校園演出15場,覆蓋徐州所有高校,受到青年學生歡迎。

為讓紅色文物活起來、讓紅色文藝作品吸引青少年群體,主創團隊邊演邊改,多次赴紀念館考察、到沂蒙山區採風,揣摩人物心理、增加戲曲沖突,運用科技手段布置場景、以大段合唱烘托氣氛。

“既充實了課余精神生活,又接受了一次生動的黨史學習教育。”和同學一起觀演的中國礦業大學(徐州)化工學院學生張妙芬說。

這片有著濃濃紅色印記的土地,成為紅色文藝繁榮生長的沃土。

徐州泉山區頤和匯鄰灣廣場三層至五層部分樓面,是免費向市民開放的文化藝術空間,包括小劇場和市民大學。

小劇場內,舞台燈光炫目、音響設備齊全,一台演出正在排練。近期,這裡還將舉辦詩會、誦讀、情景黨課等文藝演出。與區文化館共建的市民大學,每到下午2點就格外熱鬧,參加書法、舞蹈、器樂等文化藝術培訓的群眾已有2000余人次。輻射3公裡半徑內19個小區、30萬居民的文化藝術空間,讓居民在家門口觸摸文藝、享受便利。

好人文化,引領風尚

“我叫序守文,是一名退伍軍人。1998年,當江西九江地區遭受特大洪澇災害時,我義無反顧返回原部隊參加抗洪搶險﹔2020年,當九江地區再次遭受洪澇災害時,我再次回到抗洪戰場……”

5月13日早8點,在徐州“好人園”裡,國網江蘇省電力有限公司沛縣供電分公司員工、“中國好人”序守文,向公司40多名年輕黨員和入黨積極分子,講述自己兩斗洪魔的經歷。

“好人園”是宣傳徐州凡人善舉的主題園林,也是徐州的文化地標和精神高地。2013年開園以來,已有9批33座好人塑像入園。

貼近居民小區的“好人街”,也凝聚著催人奮進的精神力量。

長廊、聯椅、涼亭,泉山區泰山街道的礦西便民街,是附近小區1萬多居民夏日納涼的好去處。華燈初上,整潔有序的便民街上一排排燈箱亮起,20個本轄區好人和道德模范的事跡一同被點亮。

這條街以前道路狹窄、環境臟亂,經過幾次提升整治。2017年以來,街道借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的契機,再次將便民街提檔升級,推動群眾精神文明創建活動深入開展。

“通過建設好人文化街,宣傳好人事跡,彰顯好人風採,傳播社會正能量,讓居民真切感受身邊好人的事跡,並以身邊人身邊事為榜樣,潤物細無聲地激發起學習好人、爭做好人的熱情,弘揚文明典范、弘揚文明新風。”泰山街道辦事處主任馬常龍說。

建立健全好人推薦遴選、學習弘揚、激勵幫扶“三大機制”﹔研究出台道德模范評選管理辦法、“新時代徐州好少年”推選辦法、“徐州好人”推薦評選辦法﹔建成好人主題公園,設立好人基金1000萬元……近年來,徐州市宣傳好人事跡、弘揚好人文化、傳承好人精神,共有3人當選全國道德模范,4人獲全國道德模范提名獎,121人榮登“中國好人榜”,17人當選“新時代江蘇好少年”。

和諧文明,共建共享

在徐州市經開區金苑社區正中心“黃金地段”有一個足球場。下午放學時分,孩子們在球場上歡快奔跑、揮洒汗水。

“這裡過去是開發商建的兩棟無証別墅,侵佔了公共用地,影響了居民生活空間,導致投訴不斷。”社區“彩虹管家公益團隊”負責人歐陽如俠介紹,這個問題成為影響社區和諧的“硬骨頭”。

2018年,在“彩虹管家”倡議推動下,街道社區、行政執法、黨員志願者等組成文明共建小分隊,歷時5個月進行政策宣講、上門勸導,開發商由剛開始的不配合,慢慢轉變態度,最終同意將違建拆除改為公共文體空間。

歐陽如俠今年71歲了,被居民們親切地稱為“大俠”。“我們是城鄉接合部的無物業小區,1997年剛搬來時,發現部分老人上下樓不方便、一些小孩上下學沒人接,就聯合幾名老黨員,組織‘鄰幫鄰服務隊’,從關心身邊小事做起,投身社區志願服務。”歐陽如俠說,隨著人數不斷增加,2008年志願者隊伍升級為“紅管家服務隊”,2018年再次升級為“彩虹管家公益團隊”。

金苑社區黨總支書記李迎迎介紹,社區黨組織加強“三社聯動”,創新推進“共建聯盟”,登記在冊志願者有906人,佔居民人數的60%。其中,每天活動的“彩虹管家公益團隊”有220人,設紅色黨建、綠色環保、藍色防災等9支隊伍,以共建機制聯創、志願活動聯辦和文明新風聯樹等形式,實現志願服務全覆蓋。

依靠群眾力量,共建共治共享。徐州在文明城市創建中,持續打造好人輩出的尚德之城、表裡如一的文明之城、城鄉一體的和諧之城。

(責編:唐璐璐、張妍)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