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遷沭陽團隊創作巨型稻草雕塑 帶動鄉親致富

2021年05月28日08:17  來源:揚子晚報
 
原標題:好好玩的田園巨型稻草雕塑

張牙舞爪的大猩猩、張開大口的鱷魚,還有揮舞“鐮刀”的大螳螂……一個個稻草制作的巨型動物矗立在田間,惟妙惟肖。5月26日,這段視頻在網上走紅,有網友感嘆說,自己小時候的夢想就是用稻草做大玩具。揚子晚報紫牛新聞記者採訪獲悉,視頻中的作品其實出自江蘇宿遷沭陽的一個團隊之手。

好看又好玩

制成各種巨型動物,稻草還能這樣玩

張牙舞爪的大猩猩、張開血盆大口的鱷魚,還有揮舞著“鐮刀”的大螳螂……一個個巨型動物矗立在田間,惟妙惟肖十分驚艷。當你再仔細一瞅,就會發現這些動物都是用稻草制作的,你的腦海中可能會閃現出曾經的稻田守護者——“稻草人”。當然,和“稻草人”相比,這些稻草動物制作得更加精良,且神態逼真,十分巨大,走在這些稻草雕塑的腳下,好像覺得自己被“縮小”了,真的十分有趣。

揚子晚報紫牛新聞記者注意到,視頻5月26日在網上流傳后引起網友熱議,有網友表示,自己小時候的夢想就是用稻草做大玩具,沒想到視頻中居然真的出現了﹔有網友稱,很有創意,是孩子們心中的童話世界﹔還有網友則感慨說最想和小伙伴一起在稻草堆上躺著,一起數星星。

從網友的留言中可以看出,“童話世界”和“兒時回憶”成了視頻吸睛的兩大主線。也有網友建議多做一些類似的稻草作品,可以打造出吸引游客的景點,為盤活鄉村經濟作貢獻。

怎麼“玩”

八米高大猩猩,需要七人制作半個月

網友們也很好奇,這些巨大的雕塑是怎麼制作的?5月27日,揚子晚報紫牛新聞記者聯系上了視頻發布者——江蘇宿遷沭陽的一個稻草雕塑制作團隊。

該制作團隊成員謝壯志介紹,稻草雕塑的制作主要有兩個環節,一個是焊接,另一個是手工編織。“焊接是非常重要的一環,隻有把動物的主體框架形象地焊接出來,才能進行后期的稻草編織。”謝壯志表示,內部焊接主要採用的是鋼架,有經驗的焊接工操作一兩年才會熟悉其中的流程。

編織使用的是加工好的稻草。“稻草並不是有些網友說的那樣,從田裡直接拿過來就用。”謝壯志說,這裡面有一個產業鏈,有人專門去田裡收稻草,加工成草繩和草帘,然后他們再從這些人手裡訂成品。謝壯志表示,內部鋼架焊接好后,工人們在外層使用整理加工好的稻草進行手工編織,做出來的雕塑分稻草原色和彩繪兩種。

雖然工藝看上去隻有兩個環節,但花費的時間並不少。像一個8米高的大猩猩,需要7個人連續制作半個月才能完工。

“玩”出名堂來

為景點添彩,年銷售額達4000萬

其實,除了自我展示外,稻草雕塑主要是提供給景區、美麗鄉村和農場的。“像我們這個團隊,2016年就開始轉型,從做綠化改為專門制作稻草雕塑,年銷售額在4000萬元左右,這一塊還是有很大的市場。” 謝壯志介紹說,目前主要銷售往南方城市,這些地方旅游發展得好,需求量大。

“大多數情況下,我們都需要安排人員到現場進行制作,畢竟稻草雕塑大,很難運輸。” 謝壯志告訴紫牛新聞記者,他們去過最遠的地方是新疆、黑龍江等地,到達后還要根據實際情況對稻草雕塑進行輕微改動,有些地方天氣不太好,就會對底座進行加固﹔有些地方天氣比較炎熱,就會對稻草的種類進行篩選,確保一定時間內不會變黑。

紫牛新聞記者了解到,稻草雕塑制作在沭陽當地形成了一定規模,現在當地的類似團隊和企業有100家左右。

展現濃厚農耕文化,既環保還帶動鄉親致富

一舉多得

謝壯志對於稻草雕塑充滿感情,對他來說那是一段兒時回憶。“稻草人先期主要是用於軍事,‘草船借箭’的故事大家一定不陌生。再后來,父輩用稻草扎一個簡單的稻草人偶,防止農作物被鳥吃掉。”

“近年來,不少鄉村旅游景點使用了稻草DIY(制作)的雕塑作品,成為了鄉村旅游吸引游客的創意舉措。”謝壯志說,在他看來,稻草雕塑的意義不止於此,因為使用的是稻草,可以幫助政府展開秸稈禁燒工作,消除安全隱患,還可以推動稻草資源再利用。

“實際上,稻草雕塑可以說是中國傳統農耕文化的傳承,帶有濃重的農耕文化色彩,在作品身上能夠感受到一股傳統氣息。”謝壯志說,稻草制作產業鼓勵了農村人口的再就業,增加了農民收入。“我們這個團隊,在沭陽當地找了30多個村民,從事編織,培訓一段時間就能上崗,目前他們月收入在3000元左右。”

紫牛新聞記者 郭一鵬

(責編:蕭瀟、張妍)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