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淮陰:紅土地上從未“掉棒”的志願者

2021年06月01日21:09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志願者陪伴孩子們歡度“六一”兒童節。冀宇攝

生在紅旗下,長在春風裡。6月1日,江蘇省淮安市淮陰區煙草專賣局一行來到革命老區劉老庄,開展“金葉護花蕊”志願服務活動,與劉老庄中心小學的留守兒童一起慶祝“六一”兒童節。

“姐姐,你看,這是我畫的五星紅旗,它在陽光下是不是金光閃閃咧!”小朋友們揮舞著手中的畫筆,他們有的繪出一幅山清水秀的美麗家園,有的繪出景色宜人的田園鄉村。志願者們還給小朋友們講述了中國共產黨在淮陰這片紅土地上的奮斗歷程,並和他們一起繪黨旗、國旗,表達愛黨愛國的深厚情感。

淮陰區煙草局和劉老庄中心小學的緣分,還得追溯到2011年的冬天。那時,該局黨員胡新軍參加了區婦聯在劉老庄組織的結對幫扶留守兒童活動。“當我看到航航的時候,我的眼淚忍不住就掉了下來。那麼小的孩子,身上就隻穿了一件單薄的校服,兩隻大眼睛怯生生地看著我……”胡新軍便下定決心,要結對幫扶這個孩子。

經過多方了解,該局黨員志願者發現劉老庄中心小學有許多因為父母外出務工或離異而成為留守兒童的孩子們。他們一直由爺爺奶奶照顧,生活狀況不容樂觀。

志願者陪伴孩子們歡度“六一”兒童節。冀宇攝

“幫助一個人也是幫,倒不如發動全單位的力量去幫助身處困境中的更多留守兒童。”就這樣,一群人,一條心,開啟了長達十年的結對幫扶。

“第一次來劉老庄中心小學參加志願活動時,我一眼便看見了人群中和我女兒一般大的小姑娘獨自站在角落,穿著一件不太合身的外套,聾拉著腦袋,眼睛就盯著緊緊攥著的小手。”志願者周莉心疼地說道。此后每一次活動,她都會主動拉起這個小女孩和大家一起玩耍。當看見小女孩臉上慢慢露出笑容時,周莉的內心生出暖意。

十年裡,淮陰煙草局志願者們堅持實地了解學校和學生需求,為孩子們建了圖書角,捐贈一批新媒體教學設備,幫助學校改善教學條件,堅持每年定期為留守兒童送溫暖、傳真情,幫助他們實現心中小小的願望。

十年來,幫扶的留守兒童們漸漸地長大了,受助的孩子們也換了一批又一批,他們從劉老庄小學順利畢業,進入中學、考上大學……然而淮陰煙草人關愛留守兒童的“接力棒”卻從未“掉棒”,接續踐行著和孩子們的“約定”。(冀宇)

(責編:孟二波、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