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港錨地水域“一零兩全四免費”服務正式運行

2021年06月02日10:38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常熟港錨地水域“一零兩全四免費”服務正式運行。常熟海事局供圖

6月1日起,常熟港錨地水域“一零兩全四免費”服務正式運行,服務范圍將覆蓋常熟港過駁錨地、海輪錨地附近水域、白茆沙錨地以及福山水道避風港錨泊的所有內河船舶,為錨泊船舶提供免費的船舶垃圾接收、生活污水接收以及水上交通接送等便民服務,這標志著常熟港船舶污染防治領域最后一塊空白的成功填補。常熟市政府每年將安排近600萬元專項資金保障錨地水域“一零兩全四免費”服務正常運行。

自2019年9月份長江江蘇段正式實施“一零兩全四免費”政策以來,常熟海事局切實貫徹“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理念,全面推進落實“港航企業全動員、污染治理全覆蓋、接收處置全落實、監管服務全鏈條”的船舶污染防治“江蘇模式”,指導碼頭單位升級改造現有船舶污染物接收設施,推動常熟港在全省范圍內率先實現碼頭船舶垃圾接收100%智能化、碼頭船舶生活污水接收100%智能化。目前常熟港全部在營碼頭單位均已建成智能垃圾接收站,實現智能垃圾接收100%覆蓋,掃碼投放、智能稱重、實時上傳等功能有效便利船員實現自助式船舶垃圾精准快速投放﹔全部在營碼頭均已建成直通市政管網的智能船舶生活污水固定接收管線,完全消除船舶生活污水上岸轉運二次污染隱患,同時也為碼頭單位有效降低船舶污染物接收轉運經濟成本。

為盡早解決常熟港水上污染物接收這個船員“急難愁盼”問題,常熟海事局聚焦“利長遠、利發展、利船民”,將其納入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項目清單,會同常熟市交通運輸局,積極向市政府匯報相關情況,經多方協商最終確定以政府購買第三方服務的方式妥善解決這一難題,確保常熟港各錨地水域錨泊船舶均能享受“一零兩全四免費”服務便利。

此次常熟港錨地水域“一零兩全四免費”服務正式運行,標志著常熟港船舶污染防治體系日趨完善,港口綜合營商環境進一步提升,為到港船舶、船員提供系統化便利服務的目標逐步實現,也為打造常熟長江綠色生態港和“船、港、城”生態共同體打下堅實基礎。(陳俊 邢樂)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