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雲接待” 履職更高效

本報記者 尹曉宇

2021年06月03日09: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代表“雲接待” 履職更高效(連線地方人大)

《 人民日報 》2021年06月03日 第 18 版 版面截圖

原題:代表“雲接待” 履職更高效(連線地方人大)

“我父母所在的小區是老舊小區,能不能增加一些適合老年人的體育設施?”“紫荊花路西延往河西方向什麼時候能夠動工?”

5月13日下午是江蘇省南京市雨花台區人大代表集中接待選民的日子。

在雨花街道花神廟社區人大代表聯絡站,葛富蓮、施洋、李義仁3位區人大代表正通過手機視頻連線接待選民。

“這位選民,您的建議我已經記錄下來了,隨后會跟相關部門進行反饋。”葛代表一邊回答選民的問題一邊做記錄。“據我了解,這條路的文物勘探已經結束,7月份就能動工了。”施代表向另一名選民解答。

手機屏幕上人頭攢動,30多名選民正在參加當天的“雲接待”。去年年初,由於疫情防控需要,南京市各級人大代表集中接待選民活動暫緩開展,為了保持選民與代表的聯系不中斷,雨花台區人大常委會依托“學習強國”的視頻會議平台創新出了“代表—選民視頻會議室”這樣的“雲接待”模式,目前在雨花街道4個社區進行試點。

作為兩屆區人大代表,今年已經是施洋履職的第十年,他坦言,線下接待選民活動時,基本是在工作日,年輕人參與較少,而現在“雲接待”,每次參與的年輕人都不少,能讓收集的意見建議覆蓋更廣泛的人群。

雨花台區人大還構建了“問題收集、分類整理、交辦督辦、結果反饋”的工作閉環。

每次“雲接待”前,街道人大工委都會提前5天在各社區微信群、QQ群、社區公告欄公布活動信息。

將“雲接待”中選民反映的意見問題分為4個層面,一是代表能回答的,當場予以回答,不能現場解答的則記錄在《登記簿》中,由社區匯總后報街道人大工委辦公室﹔二是街道人大工委辦公室整理分類,屬街道層面的直接交街道辦理﹔三是需要區層面協調處理的,在活動結束三天內轉交相關政府部門﹔四是超出區層面協調權限的意見建議,通過與駐區省、市代表溝通,提供建議線索,提交市人大協調處理。

採取“誰交辦誰督辦”的原則,在依托人大網站等載體定期公布辦理結果的同時,還通過代表及時向選民進行面對面反饋,確保選民意見得到有效落實。

2020年7月的“雲接待”中,家住玉蘭小區的居民單國芳向葛富蓮代表提出加快玉蘭小區出新改造進度的建議,她告訴代表,這個小區建成20多年,環境陳舊、設施殘缺,居民意見較大。

收到建議后,葛富蓮代表第一時間與相關職能部門、社區對接,多次到實地進行調研后,把選民意見連同自己的調研報告交給政府相關部門。雨花街道多次召開專題會,玉蘭小區老舊房改造不久后就啟動,投入資金約750萬元,除了房屋修繕刷新外,還對機動車位、內部行車路線進行了優化,電線、消防等也重新做了維護。

“這樣的‘雲接待’,僅去年就組織了5次,收集意見建議百余條,涵蓋就業創業、居家養老、公共服務、生活環境等方面需求,建議答復率、答復滿意率均為100%,切實為轄區居民解決了不少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雨花台區人大常委會主任楊明告訴記者。

“雲接待”方便的不只是選民,也讓代表可以隨時隨地地履職。

李義仁代表的本職工作是汽車服務業,平時工作繁忙,還因為出差曾錯過接待選民的機會,自從有了“雲接待”,即便出差途中也能通過手機收集選民的意見和建議,讓他的履職更高效。

“咱們的選民接待不只是在手機上,平時有問題還可以繼續到社區的人大代表聯絡站。”當天“雲接待”快結束時,葛富蓮代表在視頻會議室裡告訴選民,“咱們是‘線上+線下’,都能找代表提建議反映問題。”

南京市人大常委會一級巡視員、人代聯委主任姬桂玲說,下一步,南京將在各區推行人大代表“雲接待”模式,進一步提升代表工作質效和服務群眾水平。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