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新沂:學黨史辦實事 退捕漁民上岸“扎根”

2021年06月04日16:17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為上岸漁民建設的安置小區。賈傳軍攝

人民網徐州6月4日電 不久前,江蘇新沂市窯灣鎮的胡玉磊一家從船上搬到了新建好的漁民安居小區新房裡,結束了幾代人在駱馬湖裡的船上生活。

此前駱馬湖上有很多像胡玉磊一樣的漁民,世代以打漁、養魚為生,岸上沒有一寸自留地。為保護駱馬湖水生生物資源,促進水域生態環境改善,2021年2月1日起,駱馬湖實施全面禁漁。漁民胡玉磊積極響應號召,帶頭上了岸。

駱馬湖全面禁漁以來,新沂市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多措並舉,為漁民提供住房、就業、社保等全方位的保障服務,努力讓他們在岸上過上新的幸福生活。

如今胡玉磊一家居住的是一套三層的樓房,建筑面積約240平米。像這樣的房子,在窯灣鎮的漁民安置小區目前已建好了120套。小區環境整潔,綠化、管網等設施配套齊全,為上岸漁民提供了良好的生活保障。

對於少數特殊困難的漁民,窯灣鎮為他們申請了住房保障補貼,按季度發放到位,切實解決了他們的后顧之憂。為了讓上岸后的漁民們有穩定的就業和收入來源,新沂市將退捕漁民作為重點群體納入就業幫扶體系,全力做好退捕漁民轉產就業和社會保障工作。

“沒想到自己這麼快就能找個新工作,我很滿意!”看到月工資3400元的固定收入,在當地政府的幫助下,已經在某企業上班的孟慶祥高興地說。孟慶祥曾是草橋鎮的一位普通漁民,祖輩都是靠打漁為生。漁民上岸轉產政策實施后,孟慶祥立即選擇了上岸。

自今年4月份以來,新沂市在窯灣鎮等地舉辦了多場退捕漁民專場招聘會。在充分了解漁民就業創業意願的前提下,新沂市人社局深入新店鎮漁場、窯灣鎮五墩村等漁民集中區域,組織開展創業培訓15期共507人次,技能培訓7次共297人次。

在社會保障服務方面,新沂市將退捕漁民參照被征地農民納入保障,退捕禁捕漁民全部建檔立卡,確保做到“一戶不落、應保盡保”。據了解,目前新沂全市有就業能力及就業意願的退捕漁民已實現就業710人,就業率達99.6%。

新沂市人社部門還將定期動態監測退捕漁民就業情況,根據退捕漁民的就業需求,提供更多適合漁民年齡、技能水平的就業崗位。(閆峰 趙娣)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