沛縣盤活"沉睡資源" 為鄉村振興注入"源頭活水"

2021年06月06日15:56  來源:中國徐州網
 
原標題:江蘇沛縣:盤活農村“沉睡資源” 為鄉村振興注入“源頭活水”

  近年來,江蘇省徐州市沛縣龍固鎮搶抓鄉村振興戰略機遇,扎實推進人才下鄉、能人返鄉、資本興鄉“三鄉工程”,著力盤活農村“沉睡資源”,不斷激發農村活力、聚集農村人氣,有力促進農業轉型、農民增收和農村發展。

  人才下鄉,為鄉村振興注入“源頭活水”

  龍固鎮緊鄰我國北方最大的淡水湖微山湖,水資源豐富,水產養殖高度集中。近年來,由於池塘老化、淤泥加深等原因,導致魚病頻發難控,養殖效益低下,不少養殖戶棄養,魚塘一度荒廢。

  如何尋找新的出路?正當眾多養殖戶一籌莫展時,2019年,中三社區養殖經驗豐富的仇強借著“三鄉工程”的東風,以前程子村荒廢魚塘為起點,將閑散、低效、污染的魚塘集中在一起,創辦了通威水產示范園。仇強通過一系列技術創新,解決了水質調控、魚塘排污、魚病預防治理等養殖問題。2020年以來,在通威水產示范園的帶動下,全鎮改造標准化魚塘4000余畝,通過整合各類水面資源、魚塘改造、魚塘租賃,帶動周邊3萬余畝水產養殖戶致富。“為了給養殖戶提供學習交流的平台,提升養殖戶的技術水平,今年我們園區建設了高科技水產養殖培訓基地。”仇強說,通過定期舉辦交流培訓活動,幫助養殖戶帶著實際操作中遇到的問題主動學習,增強養殖戶的技術與信心,有效促進全鎮水產養殖業向著綠色、安全、健康的方向發展。

  仇強只是龍固鎮人才下鄉的一個縮影。去年以來,龍固鎮圍繞鄉村振興戰略,打好“鄉情牌”,念好“人才經”,鼓勵和引導各類人才到農村奉獻才智,施展所長,為龍固鎮鄉村振興注入“源頭活水”。

  能人返鄉,把家鄉變成“詩和遠方”

  有了外出打拼的經歷,不少返鄉能人視野開闊,思路活躍,更加了解當地新的市場需求。在他們眼裡,長年無人問津的資源,隻要能夠合理利用,就能開發出迎合市場需求的產品,創造出良好的經濟效益。新的觀念帶動新的產業,為鄉親們找到了穩定增收的路子。

  “去年,公司銷售收入實現5000多萬元,生產的產品很受外國人喜愛,預計今年銷售收入還會再攀新高。”龍固鎮張王村沛縣吉田禾青工藝有限公司負責人張帆說,公司的編織工藝品“漂洋過海”,遠銷日本和歐洲,他對未來發展充滿期待。

  2019年以來,張帆大膽創新,不斷研發,充分利用當地微山湖畔資源,在原來葦編產品的基礎上,增加了草編和柳編產品,目前主要生產三大系列15個品種,產品廣泛應用於日本新年小禮品、車飾品等,帶動當地400多名剩余勞動力就業致富。龍固鎮黨委副書

  記張艷艷介紹,“三鄉工程”實施以來,該鎮廣泛利用資源和政策,動員在外人員帶著經驗、資源、財力回歸故裡,用其學識專長、創業經驗、文化情懷反哺家鄉,把家鄉變成“詩和遠方”。

  資本興鄉,為經濟高質量發展裝上“強勁引擎”

  連日來,龍固鎮張王村養豬場負責人高夫平每天都在關注豬舍的設備安裝進度。2020年3月,看到養豬行業的良好發展勢頭,在外從事工程建設的他返鄉,在龍固鎮的支持下,他在張王村建設了佔地149.2畝的養豬場,共配套標准化豬舍6000多平方米,帶動20多名村民就業。今年,他又投資建設了二期,目前10棟主體建筑建設基本結束,正在安裝設備。

  龍固鎮積極鼓勵和引導本地有社會責任感、有經濟實力的企業帶頭發展項目,帶動農民致富,振興鄉村經濟,加大招商引資力度,爭取引來更多企業安家落戶,發展壯大。去年以來,龍固鎮編制“三項工程”產業招商項目5個,招引項目4家,已完成投資6630萬元。“三項工程”實施以來,越來越多的項目正在龍固煥發出勃勃生機,為經濟高質量發展裝上“強勁引擎”。(崔東寧)

(責編:黃竹岩、張妍)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