揚州邗江一男子跳河救人 渾身濕透悄然離開

2021年06月06日16:00  來源:我蘇網
 
原標題:62歲的他跳河救人后 渾身濕透悄然離開

  今天,記者獲悉,這兩天,揚州邗江區蔣王街道蔣王社區的居民都在接力找人,為救一名落水者,他跳入河中救人。昨天,這位救人者被找到了,他是家住匯祥苑小區的陳德昌。

  “要不是他救我,可能我就沒命了。”上周末,今年74歲的丁大爺在子女的陪同下,來到蔣王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希望工作人員能幫忙找到自己的救命恩人。

  5月20日左右,丁大爺不慎滑落家附近的賢德河中,危急關頭,一位路人跳河救起了他。對方救人后便悄悄離開了,沒有留下任何信息。據當天的目擊群眾介紹,救他的人就住在蔣王社區轄區內的某個小區,個子不高,五六十歲。

  “整個社區有12000戶居民,僅靠丁老提供的線索,找人如同大海撈針。”蔣王社區黨委副書記王超說,雖然有困難,但社區還是立即發動所有黨員和網格員一起找人。

  “有一天下午,我看到住在23棟的陳德昌,渾身濕漉漉地走進小區,會不會就是他?”得知這一線索后,昨天中午,匯祥苑小區網格長崔潔敲開了陳德昌的家門,一番詢問后,確定跳河救人的正是他。

  “救命啊,救命啊!”當天下午2點左右,騎車行駛在賢德河北岸道路上的陳德昌,突然聽到有人呼救。他立即將車停到一邊,四處查看。

  “不好,有人落水了。”陳德昌看到一旁的賢德河中,有一老人正在往下沉,隻剩下大半個腦袋露在水面。他立即跑到岸邊,躍入河中,還好河不太深,水流不太急。他拎著老人的衣領,帶其游向岸邊。

  陳德昌救人時,現場就他一人,后來陸續有人來到了河岸邊。緊接著,在另外兩人的幫助下,一起將落水者從河岸邊抬到了道路上。

  “現場有人撥打了120。經過簡單的施救后,落水者也恢復了意識。”陳德昌說,見落水者無大礙且有人照顧,他便離開了現場。“我的腿開過刀,不能長時間泡水中,自己也是著急回家換衣服。” 

  雖然自己也不年輕,腿也不太好,但是陳德昌依然毫不遲疑選擇救人。“我怎麼能走開呢?萬一走開了,老人出事了,我會一輩子良心不安的。”陳德昌說,“人命關天的事,容不得有半點遲疑。”

  “這是很簡單的一件小事。”陳德昌坦言,面對當時的情景,相信大多數人都會義無反顧地選擇救人。為了表彰陳德昌的事跡,目前蔣王社區正為他申報“見義勇為”。

  (來源:《零距離》記者/馮珂 編輯/國正)

(責編:黃竹岩、張妍)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