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在即 無錫全城開啟護考模式

2021年06月06日15:47  
 
原標題:高考在即,無錫全城開啟護考模式!

  工地禁噪 考場100米內禁止施工

  “夜間22時至次日6時,各建筑工地不得進行任何產生噪音的施工作業﹔高考期間,各考場周圍100米范圍內的建設工地全天候禁止施工作業。”6月5日,無錫市住建部門向全市建筑工地發出“禁噪令”,全力保障考生中高考期間不受建筑施工噪聲干擾。

  位於濱湖區望山路邊的一處商品房建設工地上,工人們正在給混凝土攪拌機安裝減噪音防護棚,“該工地緊鄰居民小區,罩上隔音罩后,噪音分貝能減少40%,機器運轉時,工地外幾乎聽不到聲音。”項目經理黃鑫說。記者看到,工地上的揚塵噪音在線監測儀上實時顯示著揚塵噪音數值,電子信息屏幕上也滾動播放著高考期間停止一切夜間施工作業的提示。

  濱湖區質安站負責人介紹,目前,工地上監測到的噪音數值已接入“無錫市建設工程智慧工地管理平台”,監管人員可實時查看各項目噪音分貝值,遠程查看重點管控時段施工現場是否停工。據悉,臨近中高考,連日來,市(區)質安站執法人員深入全市主要在建工地,土方運輸、市政道路破挖工地,向施工單位宣講禁噪規定,要求施工單位合理安排工期,避開中高考期間的噪音施工。此外,執法人員在中高考期間還將加強巡視檢查,對學校、居民小區外圍施工工地提高排查整治力度,確保中高考期間絕對禁噪。

  電力保障 雙電源改造上了“雙保險”

  近日,無錫市教育考試院完成雙電源改造,隨著低壓開關順利切換,考試院第二路電源成功送電,給即將到來的高考電力保障加上了“雙保險”。

  據介紹,無錫市教育考試院是高考及招生組織的指揮中心。長期以來,考試院用電一直單電源運行,供電可靠性不足,往年一到中高考季,無錫供電公司就會提前准備一輛小型應急電源車,作為考試院的后備電源以應對突發情況。今年5月,無錫供電公司正式啟動高考保電工作,將考試院的雙電源改造列為高考電力保障的一項重要內容,並克服了政策處理、核心城區施工等困難,趕在高考季開啟前完成了考試院第二路電源的送電。

  今年高考,無錫市市區將有約1.2萬名考生奔赴9處考點,考點學校供電是高考季電力保障的重中之重。本次高考期間,每個考點都有一份訂制版“保電口袋書”,內容包括該考點供電的運行方式、重要負荷分布、緊急情況匯報機制等。

  交警護航 確保送考車輛優先

  明天即將迎來高考,今年全市共設有17個高考考點。交警部門發布高考期間交通保障措施,並推出7項高考護航服務舉措。

  今年高考恰逢工作日,早高峰時段預計上班車流和送考車流不期而遇,交警部門針對轄區和考點周邊道路交通現狀,按照“一校一方案”指定相關分流疏導方案和應急處置預案,確保送考車輛優先通行。同時,在各考點逐一設置“交警護考崗”,對考點門前及周邊道路進行疏導和鐵騎巡查,及時處置突發情況。對學校組織集中乘車參加考試的車輛,“護航員”將全力做好送考大巴的指揮引導工作,確保一路順暢。

  考試期間,交警部門在各考點設立便民服務點,安排鐵騎及警用摩托車,為遇有特殊交通狀況的涉考車輛、考務人員和考生提供緊急護考服務。同時,考點周邊設置事故快處小分隊,並安排清障車在周邊待命。對考點周邊道路上的交通事故快速及時處理,確保考點及周邊道路交通暢通安全。外語考試期間,將重點加強車輛違鳴和噪聲管理,對考點附近道路採取交通管制措施,控制危化品、工程車輛等特種車輛進入考點周邊道路。

  送考車輛如何停放?交警介紹,針對市區9個考點增設了臨時停車位,其中無錫市一中考點的送考車輛需停放運河東路春申路口以北區域,非機動車停放兩側人行道﹔錫山大橋南側匝道口至春申路口段將視情況對機動車進行適當控制,同時加強對蓉湖南路等周邊道路的管理。青山高中考點因地鐵施工,交警將對惠河路沿線道路節點進行交通指揮疏導,視情況將送考車輛停靠在錫惠公園地下停車場,提醒惠河路兩側嚴禁隨意停車。太湖高中考點的送考車輛停靠在觀山路兩側並控制除送考車輛外的其他車輛通行。

  交警表示,高考期間,送考車輛如果發生輕微交通違法行為,交警將視情況給予人性化處理,以警告教育為主。不過,對於考點周邊道路上的違停車輛,交警將一律清障拖車。交警提醒,考生在出行過程中,如遺忘准考証或遇其他緊急情況時,可第一時間向路面交警求助,執勤民警將一路護航,讓考生及時到達考場。

  愛心送考 考生可免費乘地鐵

  從無錫市交通運輸部門獲悉,全市交通行業正做足准備,開啟“護考”模式,為考生營造良好的應考環境。

  據了解,今年出租車愛心車隊將延續18年的公益傳統,組織250輛出租車為高考考生提供送考服務。出租車愛心車隊隊長李展介紹,高考期間,愛心送考車隊將統一在車前擋風玻璃處放置“愛心送考”標志,考生隻要向愛心送考車出示准考証,司機師傅就會將考生免費送達考場。交通管理及執法部門也將為貼有愛心車隊標志的車輛開辟綠色通道。無錫客運“穩穩達”為家庭困難的考生、醫護人員和“穩穩達”老客戶子女提供免費送考活動,有送考需求的考生可撥打電話0510-88211820、18861855001、18306180123報名。

  在無錫最大的高考考點無錫市第一中學,交通水上執法部門將根據考試日程派巡邏艇到無錫市一中旁的京杭運河航段,利用電子顯示屏告知過往船隻減速慢行、禁鳴喇叭,保持考場附近水域安靜。

  無錫地鐵各車站也已准備就緒,在客服售票窗口旁設立了“考生綠色通道”,持准考証的考生及1名家長憑准考証可優先安檢、優先進站,免費乘坐地鐵。所有地鐵車站客服中心處均配備了簽字筆、2B鉛筆、橡皮擦等“愛心文具”,忘記攜帶或遺失文具的考生,可憑本人准考証免費領取。由於高考期間氣溫偏高,地鐵全線所有車站均配備了風油精、藿香正氣水、醫藥箱等物品,幫助考生緩解暈車、緊張、胸悶等可能出現的身體不適。

  據悉,中、高考期間,地鐵各車站工作人員將提升巡視頻率,與地鐵服務熱線、駐站公安進一步聯動互控。“如撿拾到准考証、身份証等物品,將迅速聯系考生或相關考點,涉及考生的一切事宜均開啟綠色通道。”地鐵工作人員提醒考生,如票卡遺失、隨身物品遺落等,可第一時間向車站工作人員尋求幫助,車站將以最快速度優先處理,保障考生順利通行,快速進站乘車。(本報記者)

(責編:黃竹岩、張妍)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