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賈汪:“計劃”外的路燈,照亮手藝人的心

閆峰

2021年06月08日13:31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額外”安裝在手藝人張永干家門口的路燈。人民網 閆峰攝

臨近傍晚,在徐州市賈汪區茱萸山街道土盆村,93歲的張廣田總會准時搬著一把小馬扎,樂呵呵地坐到家門口,這是他多年來養成的一個習慣。

以前,張廣田坐在門口,是為了看護擺放在門外晾干的土盆坯子,不被走夜路的人踩壞。而現在,門前有了路燈,老人借助明亮的燈光,還能干些力所能及的雜活兒,“這盞路燈可幫了大忙了。”兒子張永干說。

事實上,這盞路燈當初並不在規劃之內。張永干家門前為何會裝上“額外”的燈?還要從人民網“領導留言板”上的一則留言說起。

土盆村因村民有做陶土盆的傳統手藝而得名,張廣田祖孫三代都是土盆制作手藝的傳承人。張永干說,土盆在入窯燒制前需要自然晾干而不能在太陽下晒,否則會裂口報廢,而晾干則需要很大空間,很多時候他們隻能選擇在晚上把土盆坯子放到門外的路邊晾。可晚上在路邊晾土盆,除了擔心被走夜路的人不小心踩壞外,更有安全隱患,這也就是張廣田老人每天晚上都要在門外看護的原因。

今年春節前夕,賈汪區統一開展村庄環境治理,土盆村計劃對道路照明設施重新規劃和改造,把原來損壞嚴重的路燈更換成節能的太陽能路燈,規劃中,路燈的安裝跨度為每40米一盞。而事有湊巧,張永干的家門口正好位於兩盞路燈之間,路燈的照明效果並不理想。

得知規劃后的張廣田郁悶了好幾天,“他想去找村干部說道說道,可怕人家一句‘搞特殊’給堵回來。”1月23日,孫子張開業了解到爺爺的心事后,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上發布了留言,表達了希望能在家門口加裝一盞燈,方便老人出行的願望。

3月,路燈改造工程正式實施了。在核實情況后,徐州市、賈汪區兩級信訪局,茱萸山街道辦事處,會同行政村小山子村委會一起商量,在支持傳統手工藝發展,為群眾辦事實上統一了意見。當天,張家的門前,就加裝了一盞路燈。

“一盞路燈看似是一件小事,解決的卻是群眾實實在在的眼前難題”。徐州市人民建議征集辦公室主任孟喻表示,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徐州市廣泛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把“辦實事、解難題”貫穿黨史學習教育全過程,主動踐行“為民解難、為黨分憂”的工作理念,“我們努力做到以辦實事的成效凝聚民心,以解難題的成果匯聚民力。” 

(責編:張妍、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