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蘇州:“從家裡到家外” 打造養老新樣板

馬曉波

2021年06月10日17:03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蘇州相城區的一戶家庭進行適老化改造。蘇州市民政局供圖

今年3月,72歲的攝影愛好者顧雪根在參加中國銀行常熟花園浜支行攝影展覽時,意外發現該網點二樓改成了“長者服務專區”,裡面不僅設有閱讀、繪畫區,更提供了類似小型會議室的場景。顧雪根考察之后便下定決心,他尋找了許久的圈內愛好者聚集地總算找到了。

逐步打造“從家裡到家外”的整體適老化,是蘇州市就應對老齡化的一項舉措。據最新發布的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結果顯示,人口老齡化程度進一步加深。截至2020年底,蘇州市60周歲以上的老年人達到188.5萬,佔戶籍人口的25.33%。常熟市、姑蘇區、太倉市的老齡化程度均已超過30%,進入重度老齡化社會。除工業園區、高新區、昆山市以外,其他市、區的老齡化程度均超過20%,進入中度老齡化社會。

如何應對加速的老齡化?提升老年人群體幸福感?蘇州正在探索。記者了解到,近年來,蘇州重點打造“1+2+N”的政策體系。即一個條例:《蘇州市居家養老服務條例》﹔二項規劃:《蘇州市老齡事業和養老服務業發展“十三五”規劃》《蘇州市養老服務設施布局專項規劃》﹔N個意見和辦法:《關於蘇州市區域性養老服務中心建設的實施意見》《蘇州市養老從業隊伍培訓和入職獎勵管理辦法》《蘇州市家庭夜間照護床位運營管理辦法》等。從加強組織領導、做強機構養老、做實居家養老、做優社區養老、強化規范管理、擴大普惠群體等方面多措並舉,形成較為完備的政策支持體系,從而有力推動了養老服務業快速發展。

江蘇省委常委、蘇州市委書記許昆林表示,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趨勢,滿足多層次多樣化的養老需求,大力推動養老事業和養老產業協同發展,對每一位老人都要負起責、服務好。

“從家裡到家外”,推進整體適老化

“幾年前腿腳靈便沒感覺,現在洗澡必須坐凳上,但塑料凳子使用時有滑倒風險,來回搬木椅子又太費勁。”最近,家住姑蘇區滄浪街道潼涇一社區萬盛花園的85歲居民傅文士請來物業公司,對衛生間進行加裝沐浴凳、馬桶扶手等適老化改造,解決了困擾他和老伴的洗澡、如廁難題。

“根據數據統計,蘇州每百位老人中隻有四名老人願意選擇機構養老,大多數老年人更願意選擇居家養老。但不論是衛生間濕滑、家具邊角太銳利,還是起身無扶手等問題,為他們的日常生活帶來安全隱患。”蘇州市民政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截至2020年底,蘇州市60周歲以上的老年人佔戶籍人口的25.33%,其中80周歲以上高齡老年人達29.87萬,佔戶籍老年人口的15.86%。

在這樣的背景下,提高居家養老的質量,迫在眉睫。

人民網了解到,從2020年起,蘇州正式啟動新三年老年人家庭適老化改造惠民項目,截至去年底,“家庭適老化改造”項目共計投入改造金額866萬余元,其中市、縣(市、區)、街道(鎮)共計補貼達863萬余元,完成了對3067戶家庭的改造計劃,超額完成了年度目標任務。“十四五”期間,蘇州將通過“政府補一點、家庭付一點、企業讓一點”的模式對12000戶老年人家庭開展適老化改造。其中,2021至2022年,每年改造戶數不少於3500戶。

蘇州市民政局養老服務處處長羅林介紹,“老年人家庭適老化改造”是今年蘇州市級“我為群眾辦實事”20個重點項目之一,將聚焦老年人安全、健康等功能性需求,圍繞“如廁洗澡安全,室內行走便利,居家環境改善,智能監測跟進,輔具配備到位”等5個方面,開展包括地面、牆體、臥室、客廳、廚房間、衛生間等施工改造服務,為老年人改善居家養老環境。下一步,蘇州的家庭適老化改造還將與老舊小區改造、城市新基建等工作計劃相結合,逐步打造“從家裡到家外”的整體適老化。

顧雪根的新“活動基地”,便是中國銀行蘇州分行在當地打造“從家裡到家外”整體適老化的新探索。常熟花園浜支行行長譚劍說,去年11月,針對蘇州老齡化現狀,在總行的支持下,該網點對二樓大廳進行了整體改造,設置了“長者服務專區”,新添了閱讀區、書畫區、醫療健康咨詢區、棋藝區、按摩區等,按摩椅、象棋、圖書、筆墨紙硯等設施裝備。隨后銀行與老年大學對接,讓“長者服務專區”成為部分課程的第二課堂。

“我所居住的顏港新村7區是個老小區,沒有合適的聚會場地。之前大家聚的最多的地方是當地的老年大學,但這兩年學員爆滿,一周中,我們隻有半天時間跟著老師學知識,學員們想相互‘秀一秀’都沒得機會。”顧雪根笑著說,這下他總算找到了屬於他們這個年齡段交友、議事的好地方。

張鐵軍老兩口在養老服務中心做手工。馬曉波攝

引入社會力量,發展養老產業

5月21日,家住孔付司巷的張鐵軍老人照舊起了個大早,7點半剛剛吃完早飯洗好碗,便拉起老伴喬亞光的手,往家門外走去。他倆先散了會步,一直晃到8點半,善家巷社區居家樂養老服務中心開門,便進去享受中心提供的按摩服務。

“和老伴在這邊好幾年了,基本天天這麼過。”張鐵軍今年84歲,雖說與兒子的住所相距不遠,但一來考慮到對方還沒退休,二來老兩口圖個“同齡人有共同語言”,更願意在家門口的養老服務中心養老。

張鐵軍笑著說,80歲左右,吃飯可能就成了問題,最重要的一頓午餐實在沒精力好好做。解決“吃飯問題”就是他們來養老服務中心的初衷。但后來發現,“溫飽”解決后,有人陪伴成為了他們眷戀這裡的最大原因。

“老年痛風是中老年高發的疾病,前幾天,一名老太和大家在說自己的痛風問題,結果沒幾天養老服務中心就給我們安排上了專家,對注意事項進行講解,很是溫暖。”張鐵軍在感慨之余算了筆賬,他個人在養老服務中心每月隻需要繳納100元管理費,每天一頓午飯隻需要12元,政府針對就餐還有2元補貼,一個月單人成本在300元左右。況且這裡修腳不要錢,理發不要錢,沒有專家講課的時候,還會組織大家免費看電影。

隨著老齡化進程不斷加快,養老產業正在迎來“藍海時代”。居家樂養老服務中心隸屬於蘇州福星醫養集團,這家以“普惠養老”為主打產品的企業,近年來隨著養老需求的“水漲船高”而不斷發展。企業負責人趙曉東表示,去年來,蘇州市率先探索家庭養老夜間照護服務,圍繞“全時服務鏈”“安心消費鏈”“共建共融鏈”“養老全業鏈”四大主題,為構建高質量養老服務體系補鏈強鏈。

面對越來越多的老年人夜間照護的需求,多家養老機構順勢推出了相關產品,已入選成為昆山市首批家庭養老夜間照護床位服務機構之一的樂惠居養老服務中心成立夜間照護部門,組建專業服務團隊,個性化制定夜間照護方案,打造高質量、貼心式、個性化的夜間照護服務,切實幫老人及老人家屬解決養老后顧之憂。

“蘇州的養老企業深度挖掘市場細分和老齡群體消費需求,已經延伸出了‘養老+’的豐富業態。比如養老地產走熱﹔‘旅居養老’走紅﹔家庭養老夜間照護服務有著較大需求等。”羅林說,目前來看,就家庭養老夜間照護而言,不光受到獨居老人的歡迎,有些失能老人的監護人,在白天忙碌的前提下,晚上也沒有充足精力去照料,對相關服務也有較大需求。基於此,蘇州開始探索鼓勵物業公司積極參與家庭養老夜間照護,引導物業發揮地緣優勢,為老年居民提供代買代賣、緊急呼叫、理發、夜間陪護、適老化改造等增值服務。

“面對‘銀發經濟’的快速發展,就蘇州市而言,養老健康產業存在著社會投入不夠、有效供給不足等問題,具體到福星醫養,就是融資相關的問題,這需要銀行等金融機構的廣泛支持。”趙曉東說,目前,福星集團已與蘇州中行先行先試,達成戰略合作關系,由中行為為企業提供投融資服務,使其不斷增加照護中心的的站點及設備,助力企業發展壯大。

今年3月,蘇州市委書記許昆林專題調研養老服務工作,居家樂養老服務中心便是其中一站。許昆林強調,面對人口老齡化趨勢,要努力提高工作預見性和主動性,加快補齊養老服務短板,強化對困難群體的兜底保障,積極發展普惠型養老服務和互助性養老,健全養老服務網絡,切實做到老有所養、老有所依、老有所樂、老有所安。

“要更加重視引入社會力量,加強與專業機構合作,採用市場化的方式,注重養老產業的市場細分和老齡群體消費需求的深度挖掘,提供多層次、高品質、專業化的產品與服務,大力培育‘互聯網+養老’‘醫療健康+養老’等新業態,做大做強養老產業,大膽‘走出去’打造全國性品牌養老機構。”許昆林說。

(責編:張妍、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