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突破!江蘇省抗赤霉病高產小麥新品種首次大面積收獲 有望成為我國新一代主導品種

2021年06月10日07:28  來源:我蘇網
 
原標題:重大突破!江蘇省抗赤霉病高產小麥新品種首次大面積收獲 有望成為我國新一代主導品種

  6月8日下午,由江蘇裡下河地區農業科學研究所在國內首次選育成功的抗赤霉病、高抗白粉病的“雙抗”高產新品種——揚麥33號,在揚州高郵喜獲豐收、開鐮收割。

  在揚州高郵帶程村的揚麥33號千畝擴繁示范田,六台收割機正在田間忙碌作業,顆粒飽滿的金黃色麥穗裝滿了一個個口袋。經專家初步測算,這種新品種的小麥,平均畝產可以達到1100斤,而當地種植戶常規種植的小麥產量在800到900斤。

  除了產量高,揚麥33號最大的特點是赤霉病抗性突出。赤霉病被稱為小麥的“癌症”,是糧食生產的世界性難題,也是當前我國糧食安全的重大威脅和種業的“卡脖子”問題,世界范圍內未能育出高抗赤霉病的大面積推廣品種,我國生產上現有大面積品種抗性為“中抗”水平。已知的很多抗赤霉病的材料雖然赤霉病抗性能達到“抗”,但是農藝性狀不理想,不利於育種利用,更無法在生產上推廣。

  而揚麥33號的赤霉病抗性為最高級別“抗”。江蘇裡下河地區農業科學研究所小麥研究室主任高德榮向記者展示了對比田塊的生長情況:“一千畝中,揚麥33號我們採用了沒有防治赤霉病和防治一次赤霉病兩種種植管理模式,最終它們的病穗率都在2%以下,我國赤霉病防治成功的標准是5%,應該說揚麥33號的抗性得到了有力的檢驗。另外,還設置了對比田塊,是經過防治的中抗品種,不管有沒有防治的揚麥33號,它的赤霉病病發率都是明顯低於防治過的中抗品種。”

  示范田生產管理負責人張曉祥介紹,在生產管理過程中,揚麥33號僅在赤霉病防治和白粉病防治方面,就可以為農戶節約每畝約30到40元,既綠色環保,又提高了經濟效益:“綜合抗性比較強,今年生產上的一些比較極端的天氣比較多,冬季的低溫,還有初夏的大風大雨等強對流天氣,揚麥33號都經受了考驗,凍害發生比較輕,也沒有大面積地倒伏。而且籽粒飽滿,賣相非常好,附近的農民看到都忍不住來詢問我們。”

  就在去年底,揚麥33號經過國家初審,2020年秋播時節,由幾十畝的試驗種植走向了更大面積的擴繁種植。這一次的大面積收獲,意味著小麥抗赤霉病與高產協同遺傳改良的重大突破。高德榮說:“揚麥33號利用分子育種技術,集合了全球公認的蘇麥3號抗赤霉病的優良基因以及揚麥品種本身豐產的性質。”

  江蘇裡下河地區農業科學研究所所長李愛宏表示:“以前育種模式大部分比較傳統,相對依靠經驗。隨著新技術的革新和發展,我們也在不斷提高我們的育種水平。比如分子育種技術就是我們在稻麥育種上運用比較多的技術,它大幅度提高育種效率和性狀改良精准性。今后,我們還會進一步拓展全基因組選擇、基因編輯等新技術在育種方面的應用,來打好種業‘翻身仗’,推動種業高質量發展,維護糧食安全。”

  據悉,此次收獲的數萬斤種子,將在今年秋播時期,被運往江蘇各赤霉病發偏重且生產水平高的地區,進一步擴大示范種植,預計種植面積約四萬畝。擴繁后,明年,還有計劃在長江中下游地區,比如安徽、浙江、湖北、河南南部等省份進行推廣。未來,揚麥33號有望成為我國新一代主導品種。

  農業農村部小麥專家指導組組長、揚州大學教授郭文善也曾在評鑒會上評價道:“目前能夠達到抗這個級別的,而且綜合性向優好的品種還是很少見的。這個品種將來在生產上進一步的擴大運用,對解決我們小麥生產上赤霉病經常發生這個狀況會有很好的效果。”

  (來源:江蘇新聞廣播/孫昕 張君儀 編輯/國正)

(責編:李子佩、孟二波)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