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區區長顏復:落實安全責任 推動安全發展

區長 顏 復

2021年06月16日07:21  來源:淮安區報
 
原標題:落實安全責任 推動安全發展

生命重於泰山、安全高於一切。今年6月是全國第20個“安全生產月”,淮安區緊緊圍繞“落實安全責任、推動安全發展”這一主題,嚴格按照中央和省市相關決策部署,始終堅守“發展絕不能以犧牲人的生命為代價”紅線,以最堅決的態度、最嚴格的責任、最扎實的舉措,深入開展安全生產 “三年大灶”專項整治,力促全區安全生產形勢持續向好、社會大局和諧穩定。

堅持壓緊壓實責任鏈條。壓實黨委政府領導責任。切實把“一崗雙責、黨政同責、齊抓共管、失職追責”要求落到實處,出台《區委常委會成員、區政府領導班子成員安全生產重點工作清單》等系列文件,細化黨委政府領導班子成員安全生產職責,切實發揮以上率下的示范帶頭作用。壓實職能部門監管責任。各職能部門嚴格按照“誰主管誰負責”的原則,履行“管行業必須管安全、管業務必須管安全、管生產經營必須管安全”,厘清安全生產綜合監管與行業監管的關系,明確各自安全生產工作職責,做到密切協作、上下聯動、齊抓共管。壓實生產企業主體責任。扭住企業主體責任“牛鼻子”,通過“接力傳安全”“我是安全培訓師”等宣傳教育活動,普及安全知識,提升企業管控風險、防范事故能力,堅決守住安全生產的第一道防線。

堅持常態常抓專項行動。高質量推進“三年大灶”攻堅行動。圍繞“1+2+8”專項行動方案,聚焦交通運輸、建筑施工、城鎮燃氣、危險化學品等重點領域,突出景點景區、文保單位等重點區域,緊盯建黨100周年、中秋、國慶等重要時點,扎實開展大排查、大整改、大執法行動,不斷提升安全生產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高標准開展本質安全提升行動。落實《江蘇省工業企業安全生產風險報告規定》要求,5月底已經完成規上工業企業風險報告,確保年底前所有工業企業全面完成第一次風險報告﹔一律不新批化工項目,化工產業項目“隻減不增”﹔加快各類企業“機械化換人、自動化減人”步伐,推動雙環齒輪、施塔德電梯等重點企業升級改造,不斷提升企業本質安全水平。高水平實施省級安全發展示范城市創建行動。對照《創建實施方案》,實行任務項目化、項目清單化、清單責任化推進機制,全力構建城市風險防控網格,增強安全風險管控能力,力爭今年底創成省級安全發展示范城市。

堅持提高提升應急能力。通過“大學習”提升能力。區政府常務會將繼續每月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產重要論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力學篤行,知行合一,切實擔負起“促一方發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責任﹔同時,深入開展“安康杯”知識競賽等活動,組織企業負責人接受現場安全警示教育,形成人人講安全、時時講安全、處處講安全的濃厚氛圍,持續提升全社會應急能力。通過“大演練”提升能力。根據上級要求和區情實際,及時修訂各類應急預案,備齊備足各類應急物資,積極開展跨部門、跨行業、跨區域綜合演練,建立健全上下聯系、部門聯合、政企聯動的機制,努力構建統一指揮、反應靈敏、功能齊全、協調有序、運轉高效的應急管理機制。通過“大輪訓”提升能力。全市率先“按編滿崗”配齊配優安全監管力量,在全區61個部門或單位增設安全監督管理科,全面推行鎮街基層安全監管人員到區應急局跟班輪訓,不斷提升基層應急隊伍規范化、正規化建設水平。

安全生產事關人民福祉,事關經濟發展大局。希望社會群體和廣大群眾以此次“安全生產月”活動為契機,廣泛參與安全生產工作,自覺學習安全知識,積極參與安全演練,全面提升安全技能,主動舉報違法行為,積極爭當安全生產工作的參與者、宣傳者和監督者,為推動全區經濟社會高質量跨越發展作出應有的貢獻,為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營造良好的安全穩定環境。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