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海門發布黨史學習教育理論成果

2021年06月16日21:55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現場發布的理論成果。俞新美攝

人民網南通6月16日電  16日,南通海門召開黨史學習教育理論成果發布會,由海門本土理論工作室——俞兆新“四史”宣講工作室及團隊編寫的《海門烈士地名傳》、彭懷祖理論名師工作室及團隊編寫的《重讀〈雷鋒日記〉——以先進典型研究為視角》兩本讀物公開發布。南通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張軍,海門區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海門經濟技術開發區黨工委常務副書記施俊出席發布會。

據介紹,《海門烈士地名傳》較為完整地對海門籍革命烈士的生平事跡和活動區域進行了記錄整理,已成為海門“紅色記憶溯流”活動中紅色專線、紅色打卡的重要指導用書。《重讀〈雷鋒日記〉〉——以先進典型研究為視角》一書目前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該書就如何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學好用好雷鋒精神、怎樣在新時代深化學雷鋒活動進行了生動而詳細的闡釋。

“我們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首先要做的,就是要引導廣大黨員群眾在感悟黨的百年思想偉力中,不斷增強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全黨的政治自覺。”施俊介紹,此次理論成果的發布,旨在進一步放大紅色讀物培根鑄魂、立德樹人的積極作用,引導廣大黨員群眾回望百年黨史,凝聚奮進力量。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海門不斷在優化載體、創新形式上下功夫,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更接地氣、更具特色。深入開展百場讀書交流活、百場黨史圖片巡展、百場“四史”宣講、百場紅色文化下鄉、百件紅色作品征集、百校童心向黨、百處紅色記憶尋根、百篇紅色故事展播、百名典型宣傳、百件黨建實事等“十個百”系列活動。此外,海門還邀請烈士后人、本地黨史專家和紀念館講解員在紅色遺跡駐點宣講,營造“浸入式”學習體驗氛圍,推動深入學﹔用活本地紅色資源,積極推動本土30處紅色遺跡修繕保護和提檔升級,新建通東革命老區紅色記憶館等一批現場學習點位,開通紅色巴士,打造“紅色記憶溯流”精品訪學線路,創新走進學﹔推出《紅色江海潮》系列連環畫,在博物館、機關、學校、大型商業綜合體集中組織紅色圖片展,實現身邊學。

搭建線上+線下“全載體”,線上搭建完成覆蓋全區11個區鎮、55個部門的“無線海門”APP學習教育宣傳矩陣,開辟“百姓名嘴共話新思想”“海門紅色地標尋訪”“不忘初心學黨史”等黨史學習教育特色欄目,推出本土黨史學習教育音視頻100多個。線下在全省率先成立俞兆新“四史”宣講工作室,發動“星火講師團”“紅燕送理”等本土理論宣講團隊全面鋪開以黨史為重點的“四史”大宣講行動,累計組織宣講900多場、覆蓋8萬多人次。

聚焦青少年,以“童心向黨”為主題,搭建五大類20項黨史學習宣傳教育平台,在全區145所中小學、幼兒園,近12萬青少年學生和兒童中,全面開展以“誦百首紅色詩詞”“演百部紅色書本劇”為代表的的“十個一百”青少年黨史專題學習教育系列活動。積極組織開展小小紅色宣講員“傳承紅色基因•做新時代好少年”海門英烈宣講線上展播活動,“東洲思享會•青年黨員說”“馬克思主義•青年說”風採展示活動,分層分眾推動“紅色文化”進校園,厚植廣大青少年的愛黨愛國情懷。

聚焦流動黨員這一特殊群體,針對流出和流入黨員分別推出了黨史學習教育“紅色能量包”和打造“紅色驛站”活動,送出《給流動黨員的一封信》和4本指定用書、黨徽黨章在內的“紅色能量包”6000多份,設立“七有一評議”“紅色驛站”23個,吸引、幫助流動黨員 “離家不離學”“務工不誤學”,確保黨史學習教育“一個不掉隊”。

張軍對海門區黨史學習教育取得的成果予以肯定。“黨史學習教育出發點在學,落腳點在干。要在學黨史、悟思想中不斷增強宗旨意識、使命擔當,把學和悟的成果落實到辦實事、開新局中來。要用好紅色資源、把紅色基因傳承好,通過規劃設計合理的參觀學習路線,更好地發揮紅色教育資源集約優勢、更好地服務黨員群眾開展場景式、'浸潤式'學習活動。要堅定信仰信念、把紅色教育落實好,尤其是'關鍵少數'的學習教育不放鬆,通過以上率先、示范領學,把紅色教育抓緊抓實。要以黨史學習教育為引領,壯大宣講隊伍、研究宣講題目、創新宣講方法,廣泛開展'四史'大宣講行動,把黨的光榮精神譜系弘揚好。”張軍指出。(俞新美 王繼亮)

(責編:張妍、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