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如皋平園池荷花節開幕 鄉村振興學院揭牌

2021年06月19日16:33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南通如皋平園池千畝荷塘一角。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攝

人民網南通6月19日電(記者王繼亮)19日,南通如皋市平園池村第五屆荷花節開幕,平園池鄉村振興學院現場揭牌。“近年來,如皋市堅持內外兼修推進鄉村振興,全面整治農村環境,大力發展生態農業、農村電商等新興產業,持續提升鄉村治理水平,加速推進城鄉融合,實現了農村產業興、農村美、農民富的美好願景。”如皋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朱瑩瀅在致辭時說。

在朱瑩瀅看來,今天挂牌成立平園池鄉村振興學院,就是希望通過這個陣地,多形式多方面為鄉村振興服務。通過與相關職能部門合作,與更多農業協會、農業組織合作,強化師資配備,合理設置課程,開展多形式、多層次的培訓活動,努力培養更多的具有三農情懷和服務本領的專業技術人才,為如皋市鄉村振興做出新的更大貢獻。

本次活動舉辦地的平園池村原本是一個經濟薄弱村。近年來,“網紅”書記劉煒建帶領黨員群眾積極打造了“荷藕產業鏈條”和“荷鄉旅游品牌”,將“荷花的風骨、蓮藕的品質”融入黨建文化,形成了極具地方特色的“荷韻”黨建,探索出了一條基層黨建高質量引領鄉村振興的成功之路,先后入選中國美麗休閑鄉村、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國家AAA級景區、江蘇省休閑農業精品村等名錄,一批新型農業主體由傳統農業向休閑觀光農業轉型,一批優質休閑農業景點應運而生。

據劉煒建介紹,圍繞“一朵荷花、一片蓮葉、一根荷藕”做文章,多年來,平園池村積極補鏈延鏈強鏈,投資完善了蓮子加工、荷葉茶加工項目,形成風景、鮮花、蓮蓬、蓮子、荷葉茶一條連鎖生態產業鏈,900多戶村民戶均增收5000多元。2020年,平園池村農民人均收入達到31800元。當前,該村正在推進“農業+旅游”,集中連片開發鄉村旅游景觀,激發鄉村振興新動力,創建4A景區工作也在規劃設計中。

據了解,為深入推進鄉村振興,如皋新近出台了《關於促進村(社區)組織振興的試行意見》,將通過5年持續推動,實現村(社區)黨組織領導核心作用更加堅強,村(社區)干部隊伍素質更加優良,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發揮更加充分,引領發展和基層治理能力更加突出,基礎組織保障更加有力,到“十四五”期末,力爭全市85%以上的村(社區)黨組織建成星級黨組織,基層群眾對村(社區)黨組織的滿意率達90%以上。

(責編:耿志超、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