揚子江生態文明創新中心:聚焦水環境領域 打造高水平科技創新平台

2021年06月22日19:27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活動現場簽約儀式。

6月22日下午,揚子江生態文明創新中心與江蘇南京生態科技島經開區管委會共同舉辦揚子江“科-產-融”論壇(第2期)暨金魚嘴每日路演——“創想無限梅子洲”生態科技專場活動。南京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揚子江生態文明創新中心黨委書記張俊出席活動並致辭。

本次活動聚焦水環境領域,組織開展了水科技創新成果推介對接活動。揚子江中心加盟所南京華創環境技術研究院、南京國興環保產業研究院、江蘇長三角智慧水務研究院、南京中禹智慧水利研究院和南京國河環境研究院分別就各自研究院的科技成果和可轉移技術與參會的近20家環保龍頭企業的代表進行了深入交流。

張俊說,揚子江生態文明創新中心是南京市面向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和生態文明建設重大戰略需求而成立的前沿科技創新平台。目前,揚子江中心圍繞科技攻關與產業培育兩大核心任務,聚焦揚子江水生態存在的問題,匯聚各方優勢力量,積極牽頭申報國家技術創新中心,努力打造“政—產—學—研—金—服—用”全方位融合的高水平科技創新平台。

金魚嘴每日路演——生態科技專場環節主要聚焦“碳達峰、碳中和”,相關的科技創新公司進行了項目路演,並在隨后的融資互動環節與參會的投資機構代表進行了良好互動。

現場,揚子江生態文明創新中心與中信集團協同委江蘇區域分會成員單位中信銀行股份有限公司南京分行、中信建投証券股份有限公司江蘇分公司、中信數字創新(上海)科技有限公司共同舉行了戰略合作簽約儀式,雙方未來將重點圍繞金融服務、科技創新、環保產業發展等方面,展開全方位、多層次的實質合作。揚子江中心加盟合作機構代表河海(南京)生態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南京五瑞完全生物基降解新材料創新研究院有限公司、南京公誠節能新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分別與中信集團協同委江蘇區域分會成員單位圍繞具體合作項目進行了簽約。

據了解,揚子江生態文明創新中心是由江蘇省政府、南京市政府與南京大學等單位共同發起成立。中心以打造“國家技術創新中心、生態文明實踐中心、美麗中國展示中心”為目標,以“綠色技術創新與人才培養制高點、生態環保產業培育助推器、高質量發展智囊團、科技體制機制改革試驗田”為戰略定位,面向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和生態文明建設重大戰略需求,組織、牽頭、統籌、集聚、協同國內外生態環境科技優勢資源,構建“政-產-學-研-用-金-介”深度融合的高水平科技創新平台。中心工作貫通綠色技術研發、應用推廣、產業發展全鏈條,圍繞解決重化圍江、長江生態修復、綠色產業發展等關鍵問題,打造生態文明建設可復制、可推廣的“南京樣板”,助力“創新名城,美麗古都”建設和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截至2020年底,中心已集聚南京市44家新型研發機構,吸納17家為正式研究所、15家為預備研究所、12家為工程化研究中心,與12家龍頭企業共建龍頭企業創新中心,與8個單位共建綠色技術示范基地。依托加盟合作新型研發機構,中心連接了20家境內外高校和34個國家級科研平台,集聚了近30名中外院士和千余名科研人員。

南京市委創新辦、市科技局、工信局、水務局、生態環境局,建鄴區政府、江蘇南京生態科技島經開區管委會、揚子江生態文明創新中心的有關領導出席了活動。(相斌)

(責編:孟二波、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