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鄉村的黨史學習熱——南京溧水“紅色李巷”見聞

2021年06月26日08:23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一個鄉村的黨史學習熱——南京溧水“紅色李巷”見聞|新華社

  中國新四軍歷史研究館、“四史”教育館……接待游客100多萬人次,前來參觀學習的黨員群眾絡繹不絕。位於南京市溧水區白馬鎮石頭寨村的李巷自然村近年來因“紅色文化”而遠近聞名,“紅色李巷”成為黨史學習教育的熱土。

  李巷村子不大,卻藏著一段波瀾壯闊的歷史。這裡以前是中共蘇皖區委、蘇南行政公署、新四軍第六師十六旅等蘇南黨政軍領導機關駐地,陳毅、江渭清、鐘國楚等新四軍將領曾在這裡戰斗生活過,指揮了一系列戰斗,制定了“蘇南施政綱領”等一系列重要法令。

  “但長期以來,由於位置偏遠,李巷的紅色故事鮮為人知。”南京溧水產業投資控股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金玉峰說,2016年以來,溧水區建設“紅色李巷”,依靠史料專家和革命先輩的后人回憶挖掘整理紅色故事,對新四軍將領的舊居修復加固,打造紅色街區,2017年國慶“開村”后,聲名漸起。

  中國新四軍歷史研究館、“四史”教育館等展出的一幅幅歷史照片,講述的一個個革命故事,讓許多黨員群眾感到很震撼。“看著這些褪色發黃的照片,仿佛自己也到了那個戰火紛飛的年代,更能感悟到革命先輩的精神力量。”來自安徽的一位年輕黨員說,“這些實物彌足珍貴,故事感人至深,文字令人動容,讓我們更加珍惜今天來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今年70歲的退休教師任生安老人是一名有著40多年黨齡的老黨員。“我從小就聽老人講以前發生在李巷的戰斗故事,有責任把紅色故事講好,把革命先輩的事跡和精神一代一代傳承下去。”自2018年起,他就義務為前來參觀學習的黨員群眾講黨課,至今已講了500多場。“忙不過來。”他說。

  在中國新四軍歷史研究館大禮堂近期正式開演的大型紅色原創史詩劇《紅色李巷》成為黨員群眾接受黨史學習教育的生動教材。這部由溧水區與南京市演藝集團聯袂打造的話劇將抗戰時期發生在溧水的英烈故事搬上舞台。“很感動,幾度熱淚盈眶。”溧水區文聯主席卞新宏說,將黨史通過文藝的形式表達,更有感染力,更容易被群眾尤其是年輕人接受。

  記者看到,游客在李巷參觀學習的同時,還可以通過參加編草鞋等互動項目,感受當時的戰斗和生活場景。“我們把紅色遺址串起來,打造成沉浸式、體驗式的紅色教育場景,讓黨史學習教育入腦入心。”金玉峰說。

  另外,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溧水在李巷還設計了“走一段新四軍戰斗路”“觀一部紅色電影”等“十個一”互動教學課程,開發了37個專題課和10個微黨課。

  紅色黨旗迎風飄揚﹔新四軍群雕巍然屹立﹔學習黨史標語顯目……這裡黨史學習教育熱潮涌動。“紅色李巷”已獲得全國重點鄉村旅游區、江蘇省黨史教育基地、南京市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等諸多稱號。

(責編:李子佩、張妍)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