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門:"紅色記憶溯流"串起黨史學習教育風景線

2021年06月26日16:57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南通海門啟動“紅色記憶溯流”活動。俞新美攝

黨史教育主題公園。俞新美攝

人民網南通6月26日電 江海博物館裡看特展、黨史教育主題公園打卡學習、通東革命老區紅色記憶館感知激情歲月……26日,南通市海門區啟動黨史學習教育“紅色記憶溯流”活動,通過“星火江海紅色專線”將海門境內各個紅色點位串成一條黨史學習教育風景線。

當日,歷經一個多月的試運行和調整,備受海門各級黨員干部和群眾關注“星火江海”紅色專線正式開通,載體為造型復古的“鐺鐺車”。專線分常規班線和訂制班線,其中常規班線主要有兩條,周六、周日運行,沿線停靠江海博物館、季方史料紀念館等6個紅色教育基地﹔訂制班線主要有三條,站點包括了木行頭戰斗紀念碑、通東革命老區紅色記憶館等12個紅色教育基地。

位於海門南部新城的黨史教育主題公園是江蘇省首個黨史教育主題公園,結合沉浸式、全天候、共享式學習教育理念,以一條全長1.3公裡的“紅色之路”為主軸線,沿途縱橫分布“開天辟地、建國偉業、探索發展、改革開放、邁進新時代”五個區域,設計了紅船廣場、星火燎原、解放戰爭紀念牆、東方紅衛星、中國夢等15個大型微場景,還原中國共產黨發展歷程中的幾個重要節點、重大事件。此外,公園還結合海門本土元素,呈現了宋季港營救美軍飛行員、張謇和張詧創辦的中共一大博文女校等事跡,通過現代造園手法重現海門重要歷史事件。游客用手機掃描雕塑上展示的二維碼,就可以第一時間閱讀和了解相關黨史知識,在手機端感悟初心,在傳承中汲取力量。“邊走邊看,在游覽中學習黨史,既鍛煉了身體又獲得了知識,可謂一舉多得。”家住公園邊上小區的王琴每天晚飯后必到公園走一走,時不時在朋友圈晒著感悟。

活動期間,位於正余鎮境內的通東革命老區紅色記憶館也正式對外開放。該館展陳面積約2000平方米,展陳以時代更迭為線索,深挖通東地區鹽墾文化、革命文化、運河文化的紅色根脈,通過“紅色漫卷通東魂”“星火燎原鹽河畔”“江海烽火迎曙光”“通呂河上寫春秋”等7個展示空間,以實物、史料、圖文、情境互動等多種形式,生動再現通東兒女捍海抗潮、制鹽墾牧的勞動場景,展現中國工農紅軍江蘇第一大隊成立、三打湯家苴等紅色崢嶸歲月,以及開挖通呂運河的激情年代。

“專線串聯起了海門全區各處具有代表性、且具備參觀學習條件的所有紅色教育景點。” 海門交通運輸局局長曹健介紹,為了使這趟“紅色之旅”更加生動鮮活、深入人心,不僅在車廂內添設了慶祝建黨百年的標識、黨徽、紅色有聲讀物等“紅色”元素,還選派了宣講員沿途講解海門的百年黨史、革命史、交通史以及沿線各地流傳的革命故事,濃郁的紅色文化氛圍為乘客提供學習黨史知識的流動教育平台,打通黨史學習教育普及群眾“最后一公裡”。

1927年春,共產黨員張冠今帶領9名同志在海門街道雙高村組織成立海門縣第一個中共支部——三條橋支部,點燃了海門革命的星星之火。90多年過去了,三條橋支部的紀念碑依然屹立在原地,並得到了保護性修繕。三條橋支部作為海門第一個中共支部,已成為全區黨史學習教育熱門打卡地,目前已接待黨員群眾70多批次、3000余人次。

值得注意的是,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海門緊扣“六專題兩實踐”規定動作,精心設計“十個百”系列活動,深入開展“紅色能量包”“紅色驛站”等個性化活動,掀起了一輪又一輪學習高潮。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在全區各類項目建設和民生服務條線推出黨員服務崗2000多個,評選黨員示范崗近200個。全區6117名在職黨員領導干部全部下沉到居住地村居報到,摸排群眾各類訴求6300多件,黨員個人即時解決辦結1100多件。府南生態綠廊、中醫院新院、張謇高中等一批重大民生實事工程全面開工建設。

“海門是一方革命熱土,先后有近1800名英雄兒女獻出了寶貴生命,擁有革命遺址遺跡30處、愛國主義教育基地3個、黨史教育基地7個。他們共同構成海門鮮紅的底色,是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最生動的教材。”海門區委書記郭曉敏介紹,該區將把這些紅色資源作為黨史教育的第二課堂,讓舊址遺跡成為黨史“教室”,讓英烈模范成為黨史“教師”,講好講活身邊的黨史故事,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深刻感悟初心使命和信仰的力量。(俞新美 王繼亮)

(責編:張妍、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