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新沂:用真情實意解決特殊困難群眾“揪心事”

2021年06月28日17:53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人民網徐州6月28日電 不久前,江蘇新沂市馬陵山鎮新宅村74歲的沈克耀老人,在當地民政部門工作人員的幫助下,高興地搬進了由政府出資建設的養老服務中心,而在此之前,沈克耀作為村裡散居的特困戶,生活問題一直是當地政府及主管部門關注的“揪心事”。

沈克耀老人生活的區域,以前有一個敬老院,但硬件設施落后,且沒有專業的護理員,服務不到位致使老人們一直不願到敬老院居住。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新沂市以“我為群眾辦實事”為落腳點,總投資2億余元,建成7個區域性養老服務中心,引進行業龍頭企業專業化運營,提供“助餐、助潔、助聊、助醫、助樂、助學”等10助服務。針對無人照護、行動不便、住房條件差,沒有入住區域性養老服務中心的分散特困和低保家庭中失能、半失能的老年人,新沂市有關部門通過最低生活保障信息系統查詢,進村入戶摸底,做到點對點、人到人的養老服務宣傳,為他們介紹區域性集中供養的環境和服務,帶老人開展“養老1日體驗”,在尊重老人意願的前提下,統籌安排引導特殊老年群體到區域性養老服務中心集中供養。

“在這裡生活好多了,什麼都有人照顧,哪想到老了還能住進這麼好的養老院!”沈克耀老人逢人就夸政策好。目前,新沂市的特困人員集中供養率達50%。同時針對290戶困難老年人家庭開展適老化改造,初步構建了社區、居家和機構“三位一體”養老服務體系。

除老人外,殘障兒童作為特殊困難群體,也一直是當地政府重點關注的對象,新沂市特教中心組織黨員先鋒隊組成幫教小組,有針對性地送教上門,解決孩子的教育難題。

時集鎮的睿睿(化名)是一名唐氏綜合征患者,12歲的生理年齡,卻隻有三歲孩子的智商,且伴有先天性心臟病,身體非常孱弱,每個周末,新沂市特殊教育中心的兩位送教老師張立忠和戴會芹,都會到睿睿家來送教,教孩子一些基本知識。

目前新沂市接受送教上門服務的特殊困難兒童超過140人,不少家庭的孩子在接受送教上門服務后,臉上有了笑容,語言表達流利。除了送教上門,新沂市融媒體中心的“愛心媽媽”、新沂中專的“悄悄話”心理關愛等一批關心關愛孩子的品牌項目也在推進實施,為孩子的健康成長保駕護航。(閆峰 馬震)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