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宁高企突破千家 全球招揽“创新大使”

2020年01月17日20:44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南京市江宁区向10名专家颁发“开放创新招商大使”的聘书。主办方供图

人民网南京1月17日电 (顾姝姝)17日上午,南京市江宁区召开2020年创新发展大会,在亮出2019年创新发展成绩单的同时,还为深化创新名城核心区建设明确了十大举措。此外,该区在会上向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西湖大学人工智能与机器人中心主任于长斌等10名专家颁发了“开放创新招商大使”的聘书。

晒2019年创新成绩单:高企数量突破千家

作为江苏省会城市,南京在2018年1月发出了建设创新名城的动员令。致力于建设好创新名城核心区,两年来,江宁区交出了一份优异答卷:获评江苏省推进高质量发展先进区、营商环境综合评价全省第二、7项创新名城建设指标稳居南京市“排头兵”。2019年底的统计数据显示,江宁区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1086家,成为江苏全省第二个、南京市第一个高企总量突破千家的区县。

本次大会上,江宁区人民政府区长严应骏作《2019年创新发展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江宁区累计备案新型研发机构59家、上市企业73家,培育“独角兽”、“瞪羚”企业54家。此外,江宁还建有院士工作站17家、博士后工作站94家。

在创新人才方面,一个数字颇为鲜活,即平均每天就有150名以上大学生落户江宁,成为“新江宁人”。此外,共有59名诺奖得主、两院院士选择在江宁创新创业。

为营造浓厚的创新氛围,打造政策、服务与开放合作相融合的区域创新生态体系,江宁区不仅出台一系列政策,还为支持企业创新拿出了真金白银,仅2018年江宁高新技术企业累计获奖励2.9亿元,区级财政配套扶持资金达1.38亿元,合计减免所得税29.6亿元。

全球布局招揽“创新大使” 明确创新发展十大举措

在当天的活动中,江宁区向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西湖大学人工智能与机器人中心主任于长斌等10名专家颁发了“开放创新招商大使”的聘书,邀请他们向世界各地宣传江宁区的创新政策、投资环境和产业发展情况。

“我计划与来自澳大利亚、德国等国的几位院士一起,在江宁区打造一个面向未来的人工智能创新平台,发挥前沿技术优势的引领作用,进行人工智能产业的资源整合,在吸引一大批人工智能上下游产业落户南京的同时,也能够孵化一批有潜力的本地企业,完善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生态链,为南京的人工智能产业赋能,打造国内领先的人工智能技术高地。 ”于长斌如此计划。

如何在新起点上深化创新名城核心区建设,江宁明确了十大举措,其中包括:以打造综合性科学中心核心区为目标,加快推进紫金山实验室建设;以打造科技产业创新中心核心区为目标,加快集聚中科系创新平台等。

建设创新名城核心区,并不只是江宁区委、区政府的“独角戏”,更重要的是形成驻区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和各类人才共同参与的“大合唱”。网络通信与安全紫金山实验室执行主任冯记春表示,实验室自成立以来,已承接了工信部2019年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两大项目,并与全国相关的15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共建。“近期国家科技部牵头组建了国家6G重大专项专家组,紫金山实验室将作为主力参与未来国家移动通信重大科技专项研究。”他介绍。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