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邗江新盛社区:点亮“微心愿” 服务“微民生”

2020年01月06日15:40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如今,当走进扬州市邗江区新盛街道万豪社区的休闲公园,入眼处,是错落有致的风景、宽敞整洁的步道,是干净的长条座椅、各式的运动器械……老人们有的在打太极,有的在晒太阳,有的在谈话聊天,有的在掼蛋下棋;青年人在篮球场上腾挪跳跃,挥洒汗水;小朋友们玩着滑梯,荡着秋千,留下童真的笑声;宣传栏前,人们则在津津有味地看着图文并茂的新一期内容……然而几个月前,这里还只是小区角落上一处无人问津的“破落不堪”公园。

一句“吐槽话”,促成“微民生”

一次,一位居民路过这里,随口叹了一句“可惜了这个公园,一点生机都没有!”居民的吐槽,很快传到了新盛街道新盛社区党支部。“百姓的不满,即使再小,都应该是我们的关切。”支部书记的话,得到了大家一致的认同。于是,社区立即行动起来,召开党员及群众代表会议,倾听群众心声,又向上级部门提出建议申请。没过多久,公园的提升改造计划就被提上了日程——新增环公园健身步道、设置中心休闲广场、篮球场和儿童活动广场,对现有绿化进行改造升级,对老旧破损的廊架等配套设施进行维修翻新,同时,再设立党史教育点,布置文化宣传栏,以此来传播红色思想,讲述红色故事。经过一段时间的改造,很快,一座集休闲健身和养性修身于一体的小区公园就呈现在居民们面前。

“一句吐槽话,一个‘微心愿’,想不到却成为社区为我们百姓服务的‘微民生’。我们为生活在这样的社区感到幸福。”此前那位吐槽的居民,在焕然一新的小区公园里说道。

文化引领精神文明建设

新盛社区和美第小区建成于2009年,总户数有1407户,目前常住居民3610人。随着时间的推移,小区内健身跑道和运动器材出现年久失修、环境布置的设施老旧等一系列问题,加之居民的精神需求越来越高,而小区的文化氛围却相对比较薄弱。“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是新时代的要求,也应该是我们努力的目标。”社区党支部书记的一席话,随即得到响应。于是,由党员主导,物业公司、业委会、志愿者等共同参与的“红色物管会”在和美第小区应运而生。在“红色物管会”的推动下,和美第小区环境美化及文化氛围提质升级的改造工程立即启动。他们将“国和”“家和”“人和”等“和文化”元素融入在环境改善之中,如今,走进小区,到处是“和”的元素,满眼是“美”的风景,整个小区以和文化引领精神文明的建设,以文化建设引领治理品质的提升,“和美第”小区真正是名副其实。

“以前只想呆在家里,现在却总是喜欢在小区里溜达,到小区公园里转悠。因为只要下了楼,就能在这里找到很多乐子,还能学到很多知识。我们的居住环境越来越好了,邻里关系也变得更加融洽了。”和美第的汤阿姨不无自豪地笑着说。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新盛社区以主题教育为着力点,以服务社区居民为突破口,从老百姓最急最盼的“微心愿”入手,定期开展座谈与巡查,主动发现问题,倾听群众心声,旨在打造党建引领新模式,形成了“一核多元”的社区治理新格局。广大居民们也在文化氛围的浸润中,得到了良好的熏陶,既提升了道德情操,也推动了社区精神文明建设向更深层次的延伸与发展。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