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子佳在淮安区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闭幕时讲话

2020年01月08日10:37  来源:淮安区报
 
原标题:徐子佳在区十七届人大第四次会议闭幕时的讲话

  各位代表,同志们:

  淮安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现在就要胜利闭幕了。这是一次凝心聚力、共谋发展的大会,是一次提神鼓劲、开拓创新的大会,是一次求真务实、风清气正的大会。会议期间,各位代表牢记神圣使命,依法履行职责,共商发展大计,体现了强烈的政治担当,展示了良好的精神风貌。在此,我代表区委,对大会的成功召开和新当选的同志们表示热烈祝贺!向为大会胜利召开付出辛勤努力的各位代表和同志们表示衷心感谢!

  刚刚过去的一年,是我区高质量跨越发展成效显著的一年。一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把周总理家乡建设好,很有象征意义”政治嘱托,砥砺前行、真抓实干,攻坚克难、携手共进,各项指标持续向好,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城乡面貌不断改善,脱贫目标全面完成,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政治生态风清气正,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不断提升。一年来,区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及全体代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把事关全区经济社会全面、协调、长远发展中的突出问题,作为依法履职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在推动落实区委决策部署、促进改善保障民生、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对此,区委是认可和满意的,群众是信任和支持的。希望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持续加强人大机关建设,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扎实做好中央和省市区委部署的各项工作,让党的意志同人民意愿有机结合、有机统一。

  新时代担当新使命,新征程需要新作为。2020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首发之年、启航之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我们深切地感到,使命从未像今天这样如此光荣,责任从未像今天这样如此厚重,事业从未像今天这样如此精彩。开启新征程,奋斗正当时。本次人代会对今年工作作出了具体安排,进一步明确了目标任务,细化了重点举措,有效地将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转化为全区人民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目标已经明确,关键在于落实。全区上下要坚定信心,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充分激发蕴藏于人民群众中的创造伟力,以最坚决最担当的奋斗姿态再出发再拼搏,不断开创淮安区高质量跨越发展新局面,奋力谱写崭新的时代篇章。

  开启新征程、奋斗正当时,我们必须保持坚如磐石的政治定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遵循。开启新征程,谱写新篇章,我们要全面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在情感上真诚认同核心、思想上坚决维护核心、行动上时刻紧跟核心,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坚定“四个自信”,自觉践行“两个维护”。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和市第七次党代会第四次会议精神,提高政治站位,擦亮政治底色,以高度的历史使命感和政治责任感,锚定目标任务,强化实干担当,把党的领导贯穿于各项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确保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在淮安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开启新征程、奋斗正当时,我们必须激发勇争一流的创业热情。历史的发展,总有一些关键的节点、关键的时期。向外看,“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一区两带一枢纽”“全省高铁互通”等重大战略机遇叠加;向内看,苏北重要中心城市核心区定位愈发凸显,展现建好周总理家乡“象征意义”的基础更加坚实。站在这样新的发展方位上,尤需我们发扬创新创业、勇争一流的干事精神,在新征程上打开“崛起窗口”。我们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把周总理家乡建设好,很有象征意义”政治嘱托,在新的征程上激扬淮安区梦想、书写淮安区担当、奉献淮安区力量,力争成为展示象征意义的全市“标杆区”。要坚定不移以新发展理念破解难题、推动发展,坚定制度自信,坚持解放思想,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从根本上解决发展动力不足、产业层次不高、资源环境约束趋紧等急迫问题。要坚持“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进一步拓宽思路、开阔视野、抬高标杆,紧密结合实际解答好“九个有没有”“六个为什么”,坚决破除“小富即安、小进即满”的思想,切实增强“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让“走在前列、争先进位”成为新时代淮安区大地上的最强声音。

  开启新征程、奋斗正当时,我们必须践行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无论什么时候,我们都不能忘记为民初心,必须搞清楚“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等本源问题。要深入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以造福人民为根本追求、重大使命,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把为人民造福的事业向前推进,让发展实绩更有“温度”。要紧紧抓住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任务,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坚决打好打赢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三场攻坚硬仗,扎扎实实补短板、强弱项、增优势,坚决不让任何一个群众在奔向高水平全面小康的道路上掉队。要精准把握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着眼于“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等,加快推进全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坚决守住不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和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切实提升周总理家乡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开启新征程、奋斗正当时,我们必须营造团结拼搏的干事氛围。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需要全区人民团结一心、共同拼搏。要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从区四套班子做起,充分发扬民主,加强团结协作,做到目标上唱响一个调、工作上实行一盘棋、力量上拧成一股绳,形成心齐气顺干事业、风正劲足开大船的生动局面。要充分激发各方创造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最大限度把广大劳动者、企业家、创新人才和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形成抓工作促发展的强大合力。要全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树牢凭实绩用干部的鲜明导向,让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有机会,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有舞台,旗帜鲜明地鼓励和保护基层首创精神,努力营造开拓进取、笃定前行的浓厚氛围。要充分汇聚各方正能量,发挥各级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党建带群建,更好地把干部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奏响众志成城、团结奋进的主旋律。

  各位代表、同志们,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们的共同责任。各级党委要全力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各项职权,主动为人大代表知情议政、履职尽责创造更加良好的条件和环境。区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围绕区委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切实加强和改进人大监督工作,不断提高人大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一府一委两院”要高度重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意见的办理工作,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各级人大代表要尤为珍惜党和人民的信任,牢记使命、不负重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群众、联系群众,始终为人民传好声、掌好权、谋好利,切实担负起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

  各位代表、同志们,新时代的使命光荣艰巨,新时代的征程任重道远。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埋头苦干、锐意进取,为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而不懈奋斗!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