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邮市委书记韦峰:连发十问直击干部作风痼疾

张玉峰

2020年01月09日10:28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新年伊始,江苏高邮市召开市委全会,为新一年的工作定调。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工业开票销售力争1000亿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GDP增速……“在全省高质量发展考核中争先进位,在扬州高质量发展考核中保持第一方阵。”人民网注意到,在明方向、定目标的同时,高邮市委书记韦峰还针对干部作风问题单刀直入,连发十问。

高邮是全国唯一以“邮”命名的县市,“中国邮文化节·首届江苏省快递员节”去年即在高邮举办。对刚刚过去的2019年,高邮市委、市政府在元旦献词中这样总结:这一年,争先跨越的数据催人奋进,完成地区生产总值715亿元、增长7%,工业开票850亿元、增长13%,建筑业总产值突破千亿元大关,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这一年,创新转型的荣誉让人提气,获评省制造业创新转型成效明显地区和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均为扬州唯一,“放管服”改革等多项工作贡献了扬州“双创”全国第一加分项;这一年,生态宜居的画卷令人鼓舞,“降尘治车”“江河碧空”蓝天保卫行动取得明显成效,碧水、净土保卫战迈出坚实步伐,世贸金街、吾悦广场盛大开业,西北片棚户区改造基本完成,农村危房改造获国务院督查激励,农村厕所革命在全国推广;这一年,富民惠民的喜事使人温暖,159项民生实事顺利完成,335个贫困家庭得到精准帮扶,城乡低保、困难群体医疗救助持续提标,蝉联扬州高考综合考核“特别贡献奖”。

去年9月,韦峰获任高邮市委书记。他说,回顾高邮的发展历程,我们的干部讲政治、顾大局、肯吃苦、会干事,干成了一些大事、要事、难事;但也要看到,面对更高质量的发展要求、更加严峻的发展形势、更为艰巨的发展任务,我们有些部门和干部在狠抓落实上,往往“眼明心不明”“嘴行手不行”“心动大于行动”,抓而不实、抓而不力、抓而不紧的问题仍然存在,推不动、不落地、不见效的现象时有发生。

“同志们不妨自我对照检视一下:有没有‘唱功’好‘做功’差,嘴上说得好,工作成效差;有没有‘文气’重‘虎气’少,说的杠杠的,做的软软的;有没有报喜不报忧,讲成绩夸夸其谈,说问题轻描淡写;有没有遇到困难‘两手一摊’,出现问题‘双手一推’;有没有议得多定得少,议而不决、决而不行、行而不果;有没有拿着鸡毛当令箭,死抱条文不松口,甚至人为设置障碍;有没有别人干的热火朝天,自己无所事事,说着风凉话,等着看笑话;有没有习惯于‘刷脸’‘打卡’,喜欢搞‘口头秀’‘行为秀’,对看得见、摸得着、来得快的事情抢着干,对打基础、利长远、做铺垫的事情不上心;有没有决心在嘴上,行动在会上,落实在纸上,上下一般粗的会、照虎画猫的会、不解决问题的会开得多,矛盾协调会、督查推进会、现场办公会开得少;有没有热衷于当‘老好人’,对上级说恭维话,对同级说客套话,对下级说表扬话,对问题说含糊话,就是不愿说真话、说实话,不愿得罪人。”韦峰十个“有没有”,直击作风痼疾。

去年履新时,韦峰即表示,要坚定扛起高邮发展的重担,发扬接续奋斗的作风,锁定既定目标,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年接着一年干,多做打基础、增后劲、利长远的实事。此次市委全会,他再次重申:高邮将坚决不要空喊口号的“快”,不要华而不实的“快”,不要后劲不足的“快”,不图一时之“快”,招未来发展之“慢”,少看眼前利,多谋长远益,多做解民忧惠民生得民心的实事,让群众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今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亦是“十三五”收官、谋划“十四五”的关键之年。面对发展的挑战,高邮市委全会决议指出:三大攻坚的短板不容忽视,我们必须迎难而上、克难求进;区域竞争的差距不容懈怠,我们必须奋起直追、争先进位;加快发展的机遇不容错过,我们必须牢牢把握、开拓进取,在看清大势中未雨绸缪,在扬长避短中奋力争先,在抢抓机遇中加快发展。

“高邮不缺好的定位、战略,不缺好的规划、方案,但缺的是更为浓厚的实干氛围、更加务实的实干精神。”韦峰表示,总的来说一句话,说得漂亮不如干得敞亮!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