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为江宁发展给出四道命题

2020年01月09日20:42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南京1月9日电 (记者朱殿平)2019年预计完成GDP2400亿元,增长8%。在南京12个板块中,江宁区是毫无疑问的“第一名”。在南京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在参加江宁代表团审议时,也肯定了江宁“南京老大”的地位。对下一阶段的发展,张敬华给出了四道命题——在创新名城建设上挑重担、在城乡融合方面做示范、在深化改革开放上求突破、在强化治理能力方面走前列。

“南京能拿得出去比实体经济的就是江宁,新能源汽车、智能电网等大版块在全省都有位置;科技创新方面走在前列,是首个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000家的版块;江宁社会治理水平非常高,为各个区树立了标杆。”讲话伊始,张敬华肯定了江宁的发展成绩,江宁在创新名城建设上走在了全市前列,并寄语江宁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不能丢掉“老大”的地位,要继续走在前列、挑重担。

翻看江宁的发展成绩单,“项目突破”无疑是另一个加分项。“这是江宁走在前列最核心的东西,没有项目肯定是不行,江宁抓项目现在肯定是老大。”话锋一转,张敬华也指出,不能因为是“老大”就放松要求。与昆山、张家港、江阴相比,南京的制造业项目、制造业水平、产业链高端等方面还存在差距。希望江宁跳出南京,拉高标杆,要对标昆山、张家港、江阴等“明星县市”,把项目建设放在重中之重。破题创新名城建设,张敬华给江宁的另一个“锦囊”是“集聚”,集聚人口、集聚科技资源、集聚人口、集聚人才、集聚基金资本……他坦言 ,目前江宁的区域面积与人口数量不成比例,要研究人口、人才对经济的带动问题,形成集聚作用。

在城乡融合方面做出示范,是张敬华交给江宁的第二道命题。近年来,江宁东山、百家湖等板块在城市化方面已经成形,但还有不少街道乡村比例依然很高。张敬华指出,江宁要发挥好先天条件,做好城乡融合文章。“第一件事,城市要像城市。”他指出,江宁经济发展水平在全市走在前面,但是城市建设还要提高档次,要有现代化城区的感觉,“不能认为这是主城区的事情,要让大家有住在江宁比住在城里好的感受。”从城市品质、城市规划、到城市设计,江宁都要瞄准一流大城市来做,城市建设要提档次。在美丽乡村建设方面,要“让盆景变为大花园”,且探索以市场化模式,引入社会资本参与美丽乡村建设。

第三道命题,张敬华落点在深化改革开放上。前不久,江苏自贸区南京片区出台“1+9文件”。“在自贸区大背景下,江宁改革怎么办?要研究这个问题。”张敬华说,这是江宁作为南京第一板块想要继续走在前列,所必须考虑的非常重要的问题。改革是永无止境的,政策也要同步更新,否则就吸引不了企业、留不住企业。“江宁要有紧迫感、危机感,否则就会落后。2020年,江宁在深化改革方面要求突破、要有想法、要有动作。”

最后,张敬华提出,江宁在强化治理能力方面要继续走在前列。张敬华列出了基层治理、生态治理、安全治理等问题。在基层治理方面,希望江宁做好全要素网格化文章,真正在网格里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他还专门强调了生产安全问题,要充分吸取响水爆炸的教训,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确保生产安全。“这方面只要一错,其他什么也做不了,还谈什么发展,谈什么项目?”他强调说。

“江宁一直是南京的排头兵、主力军、领头羊,希望2020年要保住‘南京老大’地位,继续往前走。”在发言最后,张敬华再次强调,要保持头脑清醒,认识到与苏南地区在制造业、实体经济方面的差距,要向昆山等苏南县市看齐,体现“江宁担当”“江宁水平”。

南京市委常委、江宁区委书记李世贵表示,按照市委市政府最新部署,尤其是张敬华在江宁代表团的讲话要求,落实好市委“一号文件”和招商突破年、企业服务年等安排,抓创新、抓项目、抓服务“三抓并举”,保民生、保生态、保安全“三保并举“,促城乡融合发展、促深化改革开放、促治理能力提升“三促并举”,为南京建设作出“江宁贡献”。 

(责编:张妍、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