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首位度?南京代市长韩立明划了重点

2020年01月09日14:55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南京1月9日电 (记者朱殿平)发挥中心城市首位度作用,是南京发展中的一个关键词。在9日上午开幕的南京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代市长韩立明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多次提到“首位度”。她坦言,南京必须直面城市首位度仍需持续增强等问题。在部署2020年十方面工作时,“落实国家战略,着力提升中心城市首位度”被放在了首位。

报告提出了今年南京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性指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5%左右,其中工业投资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0%,实际使用外资45亿美元;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3.3%;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与经济增速同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城镇居民增速;城镇登记失业率、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省定标准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保持在省调控目标以内。约束性指标主要是:节能减排和大气、水环境质量确保完成省下达的目标任务,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大幅下降。

韩立明说:“围绕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做好十个方面工作。”其中,“落实国家战略,着力提升中心城市首位度。在融入国家战略中奋力争先,不断增强城市综合功能和辐射带动力”被她列在了第一条。为此,南京将从四方面发力。首先,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完善和强化“六稳”措施,确保经济实现量的较快增长、质的稳步提升。扭住重大项目“牛鼻子”,集中精力推进368个市级重大项目建设,力争当年有效投入达2400亿元。猛攻项目转化达产,工业增加值增长6.5%,净增规上工业企业300家以上。以“新服务”推动消费升级,积极发展夜间经济、首店经济、品牌连锁经济,打造高档次商圈和新零售示范企业,争创区域性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加快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外贸综合服务平台特色发展,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增长10%以上。

其次,全力打造综合交通枢纽。共建轨道上的长三角,快速推进南沿江、宁淮铁路建设,做好北沿江高铁、宁扬宁马、宁宣城际铁路、宁芜铁路扩能改造等前期工作。续建溧阳至高淳、南京至马鞍山、南京至合肥高速公路,启动南京至宣城高速公路主体工程建设。做大做强枢纽经济,构建流量集聚大平台。完善南京南站综合功能,推动站城融合发展。尽快启动南京北站建设。推动禄口机场T1航站楼改扩建工程建成投运,建成龙潭疏港铁路专用线,提升长江国际航运物流服务中心集聚水平。

同时,充分发挥国家级新区和自贸区叠加优势。全力推动江北新区和自贸试验区南京片区功能集成,为提升中心城市首位度提供支撑。围绕投资贸易自由、人才流动自由、金融开放等重点,持续开展“1+N”首创性和差异化政策探索。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自主创新先导区,高水平建设国家集成电路设计服务产业创新中心、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等平台,引导顶尖实验室、跨国公司实验室加快集聚,推动国际研发合作。紧扣“两城一中心”定位,做大集成电路设计产业,积极发展基因诊断、高端医疗器械等核心技术,确保集成电路、生命健康产业规模分别突破500亿元、1000亿元。加快布局数字金融等新业态,开展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和债券、股权融资支持工具试点,创建金融支持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支持全市各类经济功能区建设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区,推进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发挥空港保税物流中心(B型)作用,发展航空制造、保税物流等产业,打造开放新引擎。

此外,强化都市圈协调联动。认真落实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涉及南京重点事项,编制专项规划,推进重点项目。编制《南京都市圈发展规划》,推动毗邻区域协同发展,加快宁镇扬同城化,建设宁淮特别合作区。加强与上海、合肥、杭州都市圈协调联动,深化宁杭生态经济带建设,实质性启动一批合作项目;共建长三角科创圈,打造沪宁合综合性科学中心示范带。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