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建邺GDP九年增幅超10倍 锚定更高发展目标

2020年01月09日23:52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南京1月9日电 (记者朱殿平)前不久,南京市建邺区公布了2019年发展成绩单,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将突破1000亿元,首次迈进“千亿俱乐部”,2010年,建邺区地区生产总值约97亿元。这意味着,九年间,建邺区地区生产总值增幅超过了10倍。

南京市人大代表、建邺区委书记沈剑荣提出,要跳出建邺树形象,因为“建邺不是建邺的建邺,是南京的建邺,是南京都市圈的建邺,甚至是更高层次的建邺”,要以南京融入世界的视角看建邺,使建邺真正成为世界了解南京的窗口、南京接轨国际的前沿。

“稳中有进” 发展基础夯实

南京市代市长韩立明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用“稳”“进”“好”三字总结了2019年的发展,南京稳的格局在巩固、进的动力在增强、好的势头在显现。刚刚过去的2019年,建邺区各项发展指标也实现了稳中有进:经济总量突破1000亿,约1080亿元,增长8%以上;财政收入超过140亿元,在全市排在第五位;相关指标特别是创新名城的系列指标、招商引资指标都实现翻番;人才数量在全市排名第三,汇聚人才的吸引力正越来越强。

作为落户建邺区九年的“老企业”,南京市人大代表、边城体育用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耿见证了这里的变迁。“能感受到这几年,尤其是近五年建邺的发展速度非常快,越来越多的大企业落户,营商环境越来越好。”黄耿举例说,建邺区出台了“建邺16条”、文旅产业倍增计划等系列政策,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以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为例,建邺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推进创新名城建设的战略部署,给到我们企业实实在在的支撑。”包括企业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建邺区也在落户、安居等方面提供了周到配套政策,精准化解决企业实际需求。

“创新名城建设,河西建邺也一直走在前列。”南京市人大代表、南京新与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梁超认为,创新是建邺骨子里的基因,这与他们企业的发展理念不谋而合。如今的建邺,除了像新与力这样的本土企业,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巨头。

对于建邺区的创新名城建设,南京市人大代表、中通服咨询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殷鹏同样给予了肯定。“建邺是一个以创新、国际化为引领的新城区。”他表示,中通服咨询设计研究院也将发挥自身技术优势,结合5G新风口,定制5G与建邺的产业报告,助力建邺在5G建设上走在全市前列,从网络覆盖、业务创新等方面率先实现区域新感知,打造5G研究的发源地。

沈剑荣说,建邺区正经历从全面建设向全面发展的转型期,正处在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性城市中心的重要关口,“稳”非常重要。“不论经济发展还是社会发展,还是党的建设,首要就是‘稳’。”他进一步阐释,坚持改革、创新、开放是“进得快”的关键。就建邺自身而言,要以高新区改革的持续推进、系列改革的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来进一步增加活力,以营商环境进一步打造来提升动力,努力实现低基数指标中高速增长、高基数指标质效同升,确保在全市走在前列。

“跳出建邺” 锚定更高目标

作为南京现代化国际性城市中心,建邺在新一轮发展大局中应该体现什么样的发展担当,应该抓住什么样的机遇?沈剑荣坦言,这是建邺当下发展中不能回避的问题。在南京“一江两岸”联动发展的新格局中,要巩固和提升建邺枢纽核心地位,不断提升对南京发展的贡献度。

同时,建邺自身也在进一步发展过程中。沈剑荣例举了一组数据:建邺区规划的户籍人口是70万,现有户籍人口42万,大约形成60%~70%的集聚度,也基本符合整个区域的建设程度:目前,建邺区域设施公共配套设施大概完成70%左右。规划的8条地铁,2020年将全面动工;五年后,规划中的轨道交通项目将全部完成。规划的80多所学校、医院等配套设施也将在五年左右全部完成。

再看产业发展,近几年建邺发展势头强劲。阿里巴巴江苏总部、滴滴华东总部、360智慧科技区域总部、科大讯飞智慧城市华东总部等数字经济头部企业项目相继落户。截至目前,11家数字经济头部企业先后签约,其中9家已完成注册落地。建邺崛起为南京乃至泛长三角地区数字经济新高地。

2019年7月,南京首个基金街区—金鱼嘴基金街区正式揭牌,将打造成为南京经济发展的“资本引擎”、新型研发机构孵化企业的“催化剂”、成长型企业的“孵化器”,计划在3年内累计新增300家基金管理公司、3000亿元基金管理规模,基金规模全市最高。目前,建邺区金融业产值占到了全市1/3,贡献度最高。依托金融集聚区优势,建邺的金融活水也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我们跟同在建邺的紫金农商银行展开了很多合作,‘科技贷’等产品解决了我们很多问题。”黄耿感慨。

“我们要跳出建邺来树形象,现在的建邺已经不是大家原来想象中的建邺。”沈剑荣表示,建邺区土地面积占全市1.27%,贡献了全市7.7%GDP、9%的税收。瞄准进一步提高对全市发展贡献度这一目标,建邺区将力争GDP增速快速朝着10%迈进,在全市位次中进一步前移,树牢国际化、现代化形象,在全市新一轮高水平建设中走在前列。 

(责编:张妍、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