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布局"数字经济" 南京将成"最聪明城市"

2020年01月11日11:44  来源:扬子晚报
 
原标题:全面布局“数字经济” 南京将升级成“最聪明城市”

昨天上午,南京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举行“专题议政会”。政协委员们围绕长江大保护、数字经济、食品安全等一系列重大议题和民生热点话题热烈发言。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南京市代市长韩立明分别参加了“长江大保护”、“数字经济”主题的专题议政会。

关键词:长江大保护

时时盯着水质生态,南京段“生态眼”还将再升级

2019年3月,长江南京段生态监测感知智慧平台——“生态眼”项目正式启动。目前项目一期已初步建成并试运行。

“生态眼”融合17个市级涉江部门23个信息化系统,接入269个水质、空气质量等传感设备数据及891路监控视频,通过卫星影像、彩色夜视相机等物联网设备,动态采集各类生态环境数据,实现对长江南京段生态状况全面掌握。目前,南京已经成为国内除北京、上海外,使用卫星影像最多的城市。

专题议政会上,市政协委员、江苏丰典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李越峰建议,可借助“生态眼”平台强大的数据监测功能及数据分析功能,向公众披露长江生态变化情况,实现人人参与,共同保护长江生态环境。

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在讲话中表示,下一步要对数据进行统一规范化管理,增加数据模型和大数据分析功能,未来还要增加实时化场景展示功能、动态化监测分析功能、高效化应用实战功能、长效化市场运营功能,全面掌握长江生态保护情况。

关键词:数字经济

全面布局“数字经济”,让南京拥有“最聪明大脑”

南京是全国最早一批起步数字经济的城市之一。市政协委员、江苏敏捷创新经济管理研究院院长张晓东说,现在南京数字经济的优质资源、优质企业比较多,但强势、龙头企业不突出。

南京市代市长韩立明也在讲话中指出,南京“政府数据”开放水平还是明显短板。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南京市就明确提出要“组建市大数据公司,推动数据资源与产业转型、城市治理、民生服务深度融合”。韩立明介绍,南京将实施两个“三年行动计划”。目标到2022年,南京数字经济总量将达到1万亿元,占GDP比重56%;到2025年,数字经济总量将达到1.4万亿元,占GDP比重62%,该比重将相当于美国目前数字经济的占比水平。2025年前后,南京建成江苏数字经济发展的先导区、长三角数字经济创新中心、数字丝绸之路战略支撑点。

南京将打造新型的“城市大脑”,将南京由“最安全城市”向“最聪明城市”升级,建立智慧化城市治理系统。南京还将探索建设“数字孪生城市”——在网络世界复制一个“城市双胞胎”。南京还将加快5G商用部署。

关键词:食品安全

建立统一的食品溯源体系,首批监管10种食品

“大众汽车曾经因为安全问题,统一召回近70万辆问题车。这样有效的溯源和召回能不能应用到食品方面?”在“社会治理”主题的专题议政会上,市政协委员、南京宁卫医药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亮亮在发言中说:“建议以企业诚信评分的方式考察溯源系统,最终将食品溯源融入到社会诚信体系中,让全社会都重视起来。”陈亮亮认为,政府应该建立一个有公信力的溯源机构,给出权威的评价结果,同时适当公开溯源及监管信息,利用好社会共治的力量。

对于委员的提问,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孙宁现场回应说,我国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消费品召回管理暂行规定》,从法律层面体现了对召回的重视。他还透露,目前由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长三角地区三省一市正在建立食品溯源体系,第一批先对肉、蛋、婴儿配方奶粉、蔬菜等10种食品进行统一监管。另一方面,南京也在加大消费品召回力度。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徐昇 张可 刘丽媛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